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作者:高嫄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15 04:21:18

本网讯 近年来,绿春县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达到一档及以上为目标,从村庄规划、村容村貌、农村治理等方面,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强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建设美丽乡村。

着力加强村庄规划编制,规划精品描画卷。该县强化对各乡镇村庄规划工作的督促指导,坚持按需编制、有序推进、区分村庄编制需求,合理制定村庄规划编制计划,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等各种要素,进一步分类施策,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县域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及管控基本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编制完成4镇5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10-2012年已编制完成806个村庄规划(包含行政村80个,自然村726个),村庄规划覆盖率达100%。

着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特色靓村庄。该县开展大清理大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拆掉脏乱差、拆出新天地、拆出新生活”的工作要求,县乡联动全面整治私搭乱建和村庄公共区域建筑材料、生产器具等乱堆乱放问题。开展村庄清洁及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2019年以来,绿春县成功创建1个州级美丽乡村和2个县级美丽乡村。2020年,正在申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州级美丽乡村4个。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美丽宜居型村庄2个,建成提升改造型村庄3个,建成自然山水型村庄485个,其余村庄均达到基本整洁型标准。

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讲究卫生保健康。该县大力开展公厕改建活动,建立完善公厕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将旱厕改造建设为水冲式厕所。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及下水道集中式模式,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的要求,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2018年以来,全县完成行政村公厕建设49座,完成任务数的100%;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2122户,完成任务数的80.9%;实现行政村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82%,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50%。

着力推进农村治理,整治环境立形象。该县采取“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处理模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在乡镇区垃圾治理方面,全县已建成2个集镇垃圾热解处理厂,日处理量分别为5吨;6个乡镇区采取定点堆放填埋处理方式,乡镇区垃圾填埋处理率为100%。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全县806个自然村全部建有指定的垃圾堆放设施,整治销号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率100%,生活垃圾基本能够就地或转运处置。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该县围绕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50%。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省级审核已通过,完成污水治理的自然村156个;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的自然村110个;设施正常运行率88.57%;农村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