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24人涉案!石屏县首例涉黑案件公开开庭审理

作者: 来源: 石屏法院 时间:2020-08-31 10:49:45

日前,石屏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普某锋等2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滥伐林木罪、非法占用农地罪、非法采矿罪、诈骗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一案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据悉,该案系石屏县首例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因社会影响重大,该院3名审判员和4名人民陪审员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庭审中,8名公诉人出庭公诉,24名被告人、11名辩护律师到庭参加庭审,60余名被告人近亲属和社会各界群众旁听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

自2012年以来,被告人普某锋纠集多人,以宗族、家庭等关系为纽带,在当地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非法影响力和控制力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红河森宝经贸有限公司为依托,利用当地的国家矿产资源、林业资源作为条件,以暴力作为后盾,通过实施非法采矿、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犯罪活动攫取经济利益,形成“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的组织模式,聚敛了大量非法经济利益。该犯罪集团插手基层政权选举,长期破坏环境资源、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他人财产权、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扰乱市场秩序,先后共实施了30起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同时,造成矿产资源损失、生态破坏共计人民币3947965.14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普某锋等24人在当地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的相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分别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庭审过程中,法庭依法充分保障被告人及辩护人的诉讼权利,组织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犯罪事实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因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涉及多项罪名,案情复杂,该案庭审全程共持续3天半将近40小时,案件将择期进行宣判。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