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党建引领提振脱贫攻坚“后劲”

作者:邓绍芬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21 19:52:14

本网讯 元阳县聚焦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全力强化组织、干部、人才要素保障,推动党的工作、党的力量向主战场聚集,党的功能、党的优势在主阵地发挥,按期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该县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扶贫论述为“主课”,一方面,搭载“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线下培训,灵活选择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扶贫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授课方式,增强党员学习的代入感,从而变被动听为主动学。另一方面,用好学习强国、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及时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布年度学习任务和要求,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并采取通报、提醒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导。该县先后举办了脱贫攻坚各类培训班154期,培训五类干部1.6万人;年内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21期,受教育党员4987人;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线上学习526名,参学率达94%。

聚焦基层组织结构优化和政治功能发挥,采取单独建或联合建等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务工人员集中地、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支部+明白人带头人+基地”等方式构建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利益联合体,带动12186户农户增收;探索政企农合作“一金三保”劳务输出模式,组织化输出劳动力87598人次。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探索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资产经营型、入股分红型五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共培育村集体经济134个,着力解决基层“无钱办事”的难题。

把最强的人派去打最硬的仗,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提升、重大项目等一线吃劲岗位选拔任用干部,及时配齐配强脱贫攻坚一线领导班子,优先配齐14个乡镇领导班子,择优配强脱贫行业部门领导干部,一线攻坚力量得到增强。2017年以来,共调整干部298名(提拔使用218名,委以重用80名)。其中,从脱贫攻坚一线调整使用115名。突出正向激励,大力表彰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重点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开展“三访四必谈”暖心行动,全县554名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足额发放驻村队员食宿补助和村组干部绩效,以系列行动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积极探索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的工作机制,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分门别类建立了8个领域119名的优秀拔尖人才库,申报成立2个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个红河州人才工作示范点,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制定下发《“梯田英才”培养计划》,评选“梯田英才”22名。深化开展“人才回引工程”,吸引集聚本土在外优秀人才124名,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创新开展“一村一才”培养工程,每个村每年培养1名乡土人才带动村民发展种养殖业,现已培养138名。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