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岔科镇:

精准招商拓产业 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者:杨绍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8 02:34:32

建水县岔科镇阻塘子村委会苟街村东南面的近千亩土地,以前只栽种包谷、小米辣、烤烟等农作物,去除籽种、化肥和农药等成本外,每亩年收入也就几百元。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低,想脱贫却难脱。2017年9月,该镇围绕“情系红土敢拓荒,发展产业拔穷根”的脱贫发展理念,通过精准招商,引进由联想控股佳沃鑫荣懋集团与全球最大的蓝莓种植公司合资成立的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中智合作红河(国际)蓝莓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精准助推脱贫,带动了村民致富。

产业脱贫,土地保障是基础。该镇党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引进公司发展产业,必须要“盘活一块地”。为此,提出了“大规模流转、小范围聚集”的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了土地流转临时党支部,以“党委带—总支帮—支部强—党员先”为工作主线,及时化解土地流转过程中遇到的村民不愿转、观望等待等问题,村民由开始的“要我流转”向“我要流转”快速转变,并顺利完成了苟街片区650亩土地流转,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实施修好一条路、架好一股水、拉通一股电的“三个一”措施,完善产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中智合作红河(国际)蓝莓产业园是一个集蓝莓新品种引进、育苗、无土栽培、仓储物流、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产业园,包括新品种选育及繁育区、蓝莓高标准无土栽培示范区、会议中心与冷链物流平台区、水肥一体化控制区。整个产业园分苟街、格安、王凤庄3个片区,预计总投资3亿元。目前,苟街片区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基础设施全部建成,育苗30万株,并已陆续进入种植阶段。产业园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土地流转升值,还让当地农民通过到产业园打工每天能有80元至120元不等的报酬。在公司与农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上,清晰地写着土地流转金每亩每年2000元,每亩每5年递增100元,租期30年。以前大投入小回报的“心寒地”,一转眼就变成了不投入都有高收入的“金土地”。

“在整个产业园建设中,除了少部分技术骨干外,其他用工都来自苟街村及附近村寨,平均每天用工量超过100人次。”产业园负责人说:“到蓝莓挂果、采果期,仅苟街片区每天的用工量将达到600人次左右。”据此算来,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打工,一年的收入十分可观。村民李选美以她家为例算了一笔账:以前靠种传统“老三样”(烤烟、小米辣、包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遇到收成不好的年景,还要借贷款维持生活。现在好了,一次性流转7亩多土地给公司,地租收入每年就有1.4万多元,加上打工的收入,每年收入达到了2.5万元至3万元。李选美说:“现在收入稳定了,生活压力小了,老人、小孩也能好好照顾,像城里人说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

“要不是政府引进公司建蓝莓产业园,苟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脱贫,要费点力、加把油、使劲干的。但现在不一样了,一个产业园,就带给了148户村民实实在在的福音,不仅土地流转能稳稳地收到租金,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加速了脱贫速度。”阻塘子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华坦言:“到今年底,这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可以全部实现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吴进有家,是此次流转土地面积比较多的村民之一,他家共流转土地13.4亩,每年土地租金26000多元,加上他和妻子在产业园打工的报酬,他家今年的收入已经达到3万多元。“明年我家就不是贫困户了,再加上下年的地租就可以奔向小康了。”吴进有一边干活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预计今年年底整个产业园建设面积将达2600余亩,涉及农户32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44人。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