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整合培训资源 打造教育阵地群

屏边县白云乡让百姓“脑袋”“口袋”一起富

作者:袁薇 项正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3 22:30:46

本网讯 屏边县白云乡不断整合培训资源,着力打造“培训型、实践型、就业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培训阵地群,让百姓“脑袋”“口袋”一起富。

该乡按照“教育培训有场所、技能实践有场地、参观体验有示范、创业就业有保障”的思路,积极探索“实训基地+N”的模式,建立实训基地、乡党校、绣娘坊培训站、就业服务站、党支部活动场所、青年民兵之家、实训基地分训点等培训阵地群。目前,该乡建有综合教学楼1栋,面积300余平方米,青年民兵之家1个,绣娘坊培训站1个,就业服务站1个。下设白泥塘生猪养殖、下木都底猕猴桃种植、太平村刺绣3个分训点。配备了以县委党校、县林草局、县农科局,乡内种植养殖大户,刺绣传承人,乡党政班子、站所长等30余人的师资队伍,为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提供坚强阵地堡垒。

白云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基层治理等内容抓实理论学习,激发党员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引导党员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促进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并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林果种植、畜禽养殖、烹饪技术、电焊技术等培训。结合实际,狠抓特色培训,以绣娘坊培训站培训苗族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传承苗绣技艺为依托,培训妇女掌握刺绣技艺。

同时,在使每一户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掌握一项致富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乡党委以实训基地为辐射核心,实行“基地+公司+农户”“协会+党员+农户”等模式,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为农村党员群众搭建了脱贫致富平台。建立就业服务站,为培训学员登记造册,由站所干部、党员干部、乡土人才、“明白人”“带头人”等人员与学员建立“一对一”帮扶,通过提供就业帮助、创业指导、企业用工信息等方式在资金和市场渠道上给予多方指导和全力支持,为学员提供就业机会,力争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