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政法机关“五个抓实”以案促改显成效

作者:杨俊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21 10:05:19

自“以案促改”从严治警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泸西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的目的,以“五个抓实”推进“以案促改”从严治警取得明显成效。

1.jpg

抓实整治载体。按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政法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和任务清单,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卡好时间节点,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全面落实载体举措。全县政法机关共抓牢完成载体38个,拓展成立驻警检察室、民警不实举报澄清会、“家属助廉座谈+主题党日活动”、执法质量考核等载体14个、累计撰写“以案促改”活动信息简报60篇。

抓实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干警,通过党课、案例通报、黑恶案件暴露问题交办等形式开展警醒教育。深入剖析红河州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对照“案中人”“案中事”让干警引以为戒、认真反思、审视自身、有所触动。集中整治期间,各部门累计举办“以案促改”党课39场次,案例通报11场次,覆盖干警1150人次。

抓实示范引领。加大全县政法系统培树先进典型力度,传播泸西政法好声音,引导干警对标对表学、及时校准偏差、争做榜样。政法各部门先后涌现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先进典型,其中《一面锦旗背后的扶贫故事—记中共泸西县委政法委员会扶贫干部顾国华》被红高原泸西、云南政法等媒体推送,《白水镇被列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乡镇》被云南政法、云南网推送、永宁司法所所长马淑英荣获“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抓实工作结合。以“实”字为本,从实际效果上下功夫,把集中整治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找准整改切入点,实现集中整治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集中整治期间,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全州“两会”的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网格化管理”“县乡双奖”等良好治理基础,抢抓机遇,全力打造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同时,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抓实以管为常。围绕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薄弱点,聚焦和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干警素质与形势任务不适应、违反“三个规定”等突出问题,树立治当前、管长远的理念,注重从制度层面提出解决对策,制发《泸西县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实施细则(试行)》和《泸西县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办法(试行)》。其中,县公安局通过“立改废”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9个,推行“1238”工作机制,对各派出所贯彻执行“三个规定”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县司法局将“三个规定”要求细化到各科室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下一步,泸西县政法机关将梳理总结提炼本次集中整治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从严治警制度体系。以“三个规定”的贯彻执行为契机,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和制度建设,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助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