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产业+就业”助力弥勒市猴街村养殖户增收致富

作者:赵树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11 04:48:33

W020200710588213419885_600.jpg

养殖户在喂鸡

“与温氏公司签订养殖协议以后,养一批鸡下来,有3万元到4万元的进账,一年下来可以养到四个批次,全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鸡苗、饲料、药物全部由温氏公司提供,公司还派出专人指导我的养殖技术,我把鸡养大后公司全部都回收,对我们养殖户带动相当大”。弥勒市新哨镇猴街社区小沙冲小组肉鸡养殖户潘志棚对笔者说。

近年来,新哨镇猴街村(社区)在新型经营主体温氏公司的带动下,全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有规模养猪户6户、养鸡户12户,养羊户6家,带动养殖户实现年产值700多万元。

弥勒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现已在新哨镇猴街社区投资3.8亿元,建成占地面积600亩的现代化猪场1个,配套自动送料、智能环控、互联网+、污水处理系统、无害化处理机等自动化和高效生产设备。公司副总经理杨满福对笔者说:“弥勒温氏是2016年6月份进驻这里,与弥勒市政府签订的规模是60万头,现在已经有20多万头的种猪场投产,猪舍达到了178栋,存栏幼猪6万多头,为当地提供了30多个岗位来就业;其中有贫困户12户,他们基本上已经脱贫了”。

该公司的现代化养猪场以“公司+基地+家庭规模养殖户”的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和村民就近就业。新哨镇猴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汤学成告诉笔者:“社区现在规模化养猪户6户、养鸡户12户、养羊户6户;仅养殖业的产值预计每年可以达到700多万元。规模养殖户每年的用工量达到60多人,‘产业+就业’为社区乡村振兴打牢了物质基础”。

弥勒温氏公司在猴街社区大力推广现代养殖模式,与家庭农场签订肉猪委托养殖合同,凭公司一卡通打单,采取电脑记账方式统一领用猪苗、饲料、药物等,公司专职管理员现场技术指导和服务。农户一般饲养190天,上市体重达260斤以上,公司按《肉猪委托养殖合同》签订的价格回收肉猪,并按照公司统一的结算方案进行结算。在温氏公司的带动下,猴街社区的猪、山羊、鸡等养殖得到了大发展。新哨镇猴街社区一小组规模养殖户阮伟对记者说:“温氏公司对我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新的养殖技术,还能销路顺畅。我去年养了140多头,目前卖了100多头,还留着30多头,扣除成本后,我每年都有40多万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