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师红保:“我要让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作者:周柯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11 04:48:35

坐在安全、整洁的公租房家中,金平县金河镇五家寨村委会的独居老人刘玉芬脸上露出的是多年未见的幸福笑容。耳朵基本失聪、儿子10年前外出务工后就失去联系,居住在危房之中,依靠低保和制香售卖生活,70多岁的刘玉芬一度以为自己的生活就只能这样了。3年前,州社科联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的师红保了解到刘玉芬拮据的生活后,心中焦急万分。他赶紧为老人申请临时救助、公租房,个人出资帮忙添置生活用品……在帮助刘玉芬搬家住进了公租房,生活得到了保障后,师红保心上的这块石头才落了下来。

“我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来到五家寨,我就希望把事情做好,让村民的生活能一天比一天好。”师红保说。2017年7月刚入村时,正值脱贫攻坚“回头看”,限时要求对所有农户进行排查、核实,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标准,动态管理贫困户。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不熟悉情况”等困难,师红保主动承担起情况最复杂的村小组,挨家挨户地走、一户一户地了解情况、一件事一件事地记在本子上。与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一起,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再回访、再比对、再分析、再识别,把应进未进、应退未退和应剔除而未剔除的对象全部识别出来,做到了公平、公正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退井然有序。

 他创新管理方式,将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进行合理搭配,分组划片包干村民小组,切实做到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人抓、责任都有人落实;把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按照特长划分成为产业发展组、基础设施建设组、矛盾纠纷调解组、邻里关系处理组等脱贫攻坚核心组,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抓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

村民李铁本人有长期慢性病,家中一贫如洗,房屋属于危房,儿子读初中、女儿读小学,全家人靠妻子在“一亩三分地”劳作维持生活。师红保帮忙申请房屋改造,帮助李铁申请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并引导其做木材生意。在得知其子初三上学期辍学在家,经多方劝导,仍然铁定心不读书时,师红保心急如焚,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唯一方式是读书,不厌其烦、三番五次入户劝导。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劝导下,其子终于回到学校读书。如今,李铁家新建了一层的浇灌房,木材生意有了起色,女儿都在读书,生活越来越好,彻底摆脱了贫困。直到现在,只要一过节,只要家中一准备好吃的,李铁总会打电话给“亲戚”师红保。

 红豆杉种植户黄金平,在师红保的帮助下争取到了2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解决了因资金短缺,规模一直发展不起来的问题。2018年,五家寨红豆杉种植已经到达500余亩。师红保多方协调,帮助村里建立了合作社,采取“支部+基地+农户”的新发展模式,大户与农户按60%、40%比例分成,农户48户192人受益(贫困户20户82人),仅此一项实现年人均增收3018余元。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让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是师红保常说的,也是村干部对他的评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