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牛角寨镇:

产业扶贫“拔穷根”

作者:曹松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11 04:48:36

W020200707394494595510_600.jpg

沃柑种植基地人员查看沃柑长势

“以前,我家的地主要栽玉米,收入少。现在租给公司栽沃柑又跟他们打工,既收地租又领工资,划得来!”元阳县牛角寨镇果期村村民周正华笑眯眯地说。

在果期村,像周正华尝到“甜头”的还有好多家。土地流转出去后,他们或帮公司基地管理水果或到外面发展,获得了多重收益。

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牛角寨镇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注重立足当地资源,在“输血”同时,不断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支持鼓励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引领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稻鱼鸭、梯田红米、就业扶贫、生猪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如今,牛角寨镇产业扶贫呈现百花齐放、质量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项骨干产业,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有2项以上增收脱贫产业。一个个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增收产业,有力的推进全镇精准脱贫向纵深发展。

“稻渔鸭 ”综合种养是一种高效立体种养方式,在每年栽秧后在稻田内放养鱼苗和雏鸭 ,从水稻灌浆到收割前,梯田鸭离开稻田,圈养在田棚鸭舍,等水稻收割、梯田鱼收获完毕,鸭子再次回到梯田放养。

牛角寨依托哈尼梯田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集成优化和示范推广稻渔鸭综合种养模式,鼓励群众种植优质梯田红米,利用梯田优势养殖鸭子、鲤鱼和泥鳅,并取得了“百斤粮、百斤鱼、千枚蛋、万元钱”的效果,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多收”“梯田保护与开发并举”的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镇共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8000亩,覆盖建档立卡户1250户5000人。

“去年我种了24亩梯田红米,每亩养了30只鸭、10公斤鱼苗,收入比往年高多了。”提及“稻渔鸭 ”产业,平安寨村民马有明高兴地说,这种生态立体农业模式综合亩产收入达13000元,比传统单一的耕种杂交稻亩产增收10多倍,梯田成了“万元田”。

沃柑是牛角寨镇近年引进红河熙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培植的一项新产业,目前种植面积1300亩。走进大顺寨沃柑种植基地,遍山满眼绿色,一棵棵沃柑树枝叶茂盛,长势良好,有的果树已经挂上了果。

“这里的气候比较适宜种沃柑,种下一年多的沃柑已有少部分初挂果,再过两三年,沃柑进入丰果期就有收益。”公司技术经理吕宪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可吸纳50人就业,当地村民把土地出租出公司后又到公司务工,收入比以前成倍增加。

牛角寨镇是元阳县的茶叶主产区,但近些年市场低迷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该镇发挥能人引领带动作用,带动茶农提升茶叶品质,拓宽茶叶市场,助茶农稳产增收。目前全镇发展茶叶5000亩,覆盖建档立卡户450户1800人。

“前些年茶叶不好卖,最低时一斤鲜叶才卖四五角钱,挫伤了大家的积极参性,现在通过质量增效,茶叶价格比以前高多了,群众致富有了奔头。”走进牛角寨镇欧乐茶叶有限公司,公司经理陈卫民向记者介绍,欧乐村委会有茶叶地2300多亩,涉及10个自然村628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87户),公司用的临工大部分是建档立卡户,他们通过打工,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牛角寨镇发挥明白人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采取“养殖企业+建档立卡户”入股模式,由欧乐强英养猪场繁育仔猪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家三年总共从养猪场领了6头仔猪饲养,一年出栏两头,加起来卖了1万多元钱。”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翁生高兴地说。

一项项脱贫举措的有力落实,犹如播种下一粒粒致富的种子,在牛角寨镇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实现了扶贫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