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打造乡村美丽风景 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30 11:44:07

初夏时节,新雨过后,走进蒙自市芷村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农家院,干净整洁的小径通到家门,干净的水泥路联通到村口……昔日偏远落后的农家院子,“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1.jpg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在去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上,蒙自市对标对表中央、省、州、市各级党委要求,顺应回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六个治理,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得到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落实补贴机制 全面推进“治厕”

行走在蒙自市的村村寨寨,每个村庄都有公共卫生厕所,极大地改善了生活环境,方便了群众如厕。

2.jpg

村民家中干净的卫生间

蒙自市把“厕所革命”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优先位置,打响农村旱厕歼灭战,按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快启动农村改厕大摸底工作,科学合理编制改厕方案。按照每户400元的补助标准,积极推广简单实用、经济实惠、农民群众易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鼓励厕所进院入户。蒙自市2020年行政村村委会公厕提升改造任务数是18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改造任务34237座,其中省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改造任务3918座,中央整村推进户厕改造任务30319座,截至目前,全市共改建村委会所在地公厕5座、完成省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704座、完成中央整村推进户厕改建3421座。

3.jpg

干净的公共卫生厕所

创新垃圾处理机制 全面推进“治脏”

脏,是农村环境的一大诟病。多年来,垃圾乱丢、粪污乱排、柴草乱堆……这些,严重影响着农村生活环境质量。针对这一实际问题,蒙自市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治脏”成效显著。

4.jpg

积极开展卫生环境整治

创新“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工作,制定《蒙自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试点实施方案》,并首批试点4个自然村;开展入户教育宣传595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797份,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2538次,发动24595名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出动机械194台,投入资金116.56万元;清扫农村生活垃圾8128吨,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房22个,配置垃圾运输车2辆,配置垃圾桶112个;清理病死畜禽22.84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578.6吨,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73.89吨,村庄绿化10501平方米。

创新“清洁家园·荣誉超市”工作机制。紧盯农村人居环境、家庭卫生“脏乱差”突出问题,通过系统设计,统一建设风格、统一运行模式、统一标准流程,在11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建设“清洁家园·荣誉超市”13个,自“清洁家园·荣誉超市”建设运行至今,全市11个乡镇(街道)累计发放“荣誉存折”3.84万本,为群众累计积分201.90万分,为群众累计兑换积分107.92万分。

5.jpg

荣誉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深化河长制要求 全面推进“治水”

青山绿水共为邻。好的生活,要有好水滋养。

6.jpg

积极开展农村卫生环境整治

蒙自市深入贯彻河长制工作要求,对全市辖区河(湖)进行片区划分,全部纳入河长制责任体系,设立市级河(湖)长17人,乡镇级河(湖)长22人,村级河(湖)长83人。制作安装河长公示牌57块,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聘请村庄规划管理员139人、乡村保洁员1051人,有效解决无人管、无人治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清理村内水塘73个,清理村内沟渠160.1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68吨,先后完成马堵山、长桥海、大屯海非法养殖网箱清理整治行动。

建立资源利用机制 全面推进“治粪”

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加大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年产能10万吨有机肥厂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并计划于年底投入使用;提升改造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59户,实施农村牲畜改圈分户建圈1500户、集中养殖建圈22户,完成干粪储存池663.5立方米、污水处理池488立方米、化粪池41立方米。继续加快田间利用设施建设,完成液肥输送干管400米、配套水肥一体化首部系统10套。全市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6%、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7%。

7.jpg

蒙自市筹建的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落实村规民约 全面推进“治风”

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它事项不办的“三项推进”措施,全市990个村民小组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各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报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系列宣传活动,同时组织挂包单位开展入户教育宣传595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797份,张贴宣传标语643条,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感动蒙自人物”评选等活动,引导推动乡风民风持续改善,农村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8.jpg

芷村镇新村村规民约

构建绿色防控机制 全面推进“治肥”

坚持减量与增效并重,坚持生产与生态统筹,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努力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技术覆盖率,提高耕地基础地力。截至目前化肥施用量0.695万吨,商品有机肥施用量0.89万吨,肥料利用率40%。实施绿色防控面积5.28万亩次。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换来了蒙自市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村头巷口绿树环绕,悠长村道清新整洁,“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和支持。如今,从环境改善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蒙自人,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图片由蒙自市创文办提供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