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城乡统筹“一盘棋” 共绘文明“新画卷”

作者:邱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04 18:14:25

蒙自市在追寻文明的路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发展一体化,让全市群众共治共享文明进步成果。

1.jpg

“厕所革命”让农村有了城市气息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公厕不但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公厕的数量和质量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蒙自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将“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全面推进城乡厕所新建改建工作,公厕的改造与新建不仅方便了市民和游客,也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

2.jpg

五里冲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

3.jpg

冷泉镇龙古塘村新貌

蒙自按照400元每户的补助标准,积极推广简单实用、经济实惠、农民群众易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鼓励厕所进院入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改建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6座、完成省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1248座,完成中央整村推进户厕改建6390座。

4.jpg

如今村民家里有了卫生厕所,村子里有了公厕,并有专人保洁,还有车辆清运,垃圾也有地方填埋。农村“厕所革命”极大改变了大家卫生习惯,更新了卫生观念。

随着改厕健康教育和卫生常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养成了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食等卫生习惯。

清洁行动让村庄更干净卫生

农村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工程。蒙自从村民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脏乱问题入手,在全市开展“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5.jpg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全市共有11个乡镇(街道),86个村民委员会(含2个居民委员会),2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692个自然村,991个村民小组。

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3852次,发动30852名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共清扫农村生活垃圾10472吨,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房24个;清理病死畜禽25.4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977.28吨,清理村内水塘94个,清理村内沟渠227.1公里,村庄绿化完成11301平方米,实施绿色防控面积15.8万亩次。

6.jpg

西北勒乡新貌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