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潘云飞:坚守脱贫攻坚场战场的“老兵”

作者:车安达 后映燃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9 22:03:39

W020200528611596789052_600.jpg

潘云飞(右)为咱依村85岁老人白王明浇灌卫生厕所盖板

在建水县坡头乡,有一位坚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老兵”,他是第一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也是一名一直没有被轮换的“老兵”队员,他就是坡头乡大石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潘云飞。

5年间,潘云飞先后在坡头乡白沙水、大石洞两个村委会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俯下身子做实事、力所能及办好事,潘云飞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被考评为优秀。

“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5月6日清晨,潘云飞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发亮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吴发亮语气焦急:“我生病住院了,医生说要准备5000元钱,可我现在身上只有100元钱,你能不能帮帮我?”原来,吴发亮在5月5日晚上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紧急送往医院做了手术。

为解决吴发亮的医疗费用问题,潘云飞和同事前往吴发亮的堂弟家中了解医疗费用的筹集情况。紧接着,大家又赶往医院看望吴发亮并送上了慰问金。

“要不是你们多次来家里劝说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话,这次生病我肯定拿不出这近3万元的医药费。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吴发亮诚恳地对驻村工作队员表达着谢意。原来吴发亮曾是大石洞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去年村小组、驻村工作队曾多次上门劝他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吃了“闭门羹”,吴发亮的答复永远是“没有钱”,一直拖到最后期限才勉强同意缴费。在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再次向吴发亮讲解了相关政策,这一次,他听得格外认真。

在驻村工作中,潘云飞和其他队员们总是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难题,一次次为民解忧的过程也将扶贫政策“实体化”,真正让群众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你这个工作队员怎么什么都会干!”

大石洞村委会是坡头乡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事务繁杂。2019年,村里有10几户农户因资金问题导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一直难以推进。正在大家着急忧心的时候,潘云飞和挂包干部一起协调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2万余元。同时,潘云飞又向村党总支书记李光玉建议,向大石洞村挂包单位请求援助,协调到农村危房改造资金6.5万元,解决了大石洞村农村危房改造的燃眉之急。

“要求别人做,不如自己带头做。”这是潘云飞的工作原则,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小窍门”。在“厕所革命”推进中,面对咱依村85岁高龄老人白王明建盖户厕难的问题,潘云飞主动承担起“施工员”的工作,为老人浇灌卫生厕所盖板。咱依村保洁员可祥发看见后佩服地说:“你这个工作队员怎么什么都会干! ”

“我要在脱贫攻坚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

光解决眼前的困难还不够,还要为百姓谋一条长期的出路,发展产业因此成了潘云飞的另一项驻村工作重点。

跑资金、争项目,驻村以来,潘云飞积极主动与村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沟通协调,争取到建水县坡头乡冬早蔬菜示范推广等产业项目资金40余万元,在白沙水村委会发展丰收瓜、小米辣、经济林果等主导产业,在大石洞村委会发展四季豆、甘蔗、中草药、小米辣、经济林果等主导产业。今年大石洞村委会四季豆种植面积已近300亩、甘蔗900余亩、中草药300亩,为下一步依靠发展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老兵”,潘云飞仍将继续坚守在工作一线。“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推动更多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助力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