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司法局多措并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张艺莹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9 01:21:46

本网讯 个旧市司法局多措并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作为市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个旧市司法局通过政策解读、案例介绍、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培训,引导政策制定机构增强公平竞争意识,提升审查能力和水平。同时,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融入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中,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司法行政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送审的必备材料之一,未经审查不得报送合法性审核,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下公平竞争的坚实基础。

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构建服务企业法治环境。利用机构改革契机,个旧市司法局及时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清理工作,现有行政执法主体42个,行政执法人员857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让市场主体更加安心、放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即“三项制度”)落实,从制度上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时录入执法事前、事后公示内容,让民营企业看得清、读得懂、用得上,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

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切实维护主体合法权益。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及时受理,应收尽收,及时办结,并做好释法工作,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行政行为合法性、合理性审查为前提,加强涉案市场主体与行政机关的协商与沟通,快速化解“政企”纠纷,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推进形式多样全民普法,形成法护营商良好氛围。个旧市司法局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开展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普法宣传,通过举行一场精彩文艺演出、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赠送一幅普法春联等活动,扎实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商场”,形成了有效的、可持续的普法体系。同时,利用“个旧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开展营商环境系列宣传,实时推送时政要闻、新版法律、法律常识、典型案例等信息,抓好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工作氛围及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便捷法治营商环境。以个旧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以各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核心,整合司法行政各项服务职能和法律服务资源,实现求法援、找调解等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营造经济发展法治氛围。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健全网络预约服务等便民措施,做好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的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加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风险防控、政策解读方面向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方、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式全面诊断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排查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开展此项工作以来,个旧市司法局组织市属3家律师事务所对11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实地走访民营企业5家,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3次,填写《红河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表》11份,为企业解答法律问题40余次,为企业审查合同3份,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出具红河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诊断报告书11份。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