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种下文明种子 点亮创文火炬

作者:​王宗林 尚婧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5 14:57:16

走进蒙自市各中小学校园,教学楼、图书馆、阅览室、食堂餐厅,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知识、公筷公勺进食堂、垃圾分类收集等宣传牌格外醒目。

蒙自一小“创文”宣传墙

蒙自市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普及手段,让“创文”知识潜移默化地深入到学生的心中。

市机关幼儿园“小手”牵动“大手”文明出行活动

 “平时我在家都是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但是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这件事上,大家都听我的。”5月14日下午,在惠民小学“蒙自因我文明——文明用餐,愉筷生活”宣传活动现场,小志愿者陈奕璇用她稚嫩的声音向市民进行创文知识宣传,呼吁大家要爱护环境、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愉筷”生活。当天,30名小志愿者伙伴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公共场所,引导市民在学校创作的宣传海报上进行使用公勺公筷的文明承诺签名。

惠民小学文明用餐宣传活动

 “一缕缕书香从笔尖流出,一句句经典从口中道出。”

不久前,蒙自市银河小学与绿茵社区、双河社区携手举办了“蒙自因我文明——品读经典.传承文明”全民阅读暨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诗歌朗诵活动。蒙自市教体局将城区1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别与文澜街道21个社区结对,开展创文系列活动。

银河小学校与绿茵社区、双河社区携手举办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诗歌朗诵

 “我喜欢少年宫活动,每天下课我都来建筑航模,在这里我掌握了许多航空知识,我长大后的愿望是造出许多新型火箭。”蒙自市团结小学六年级8班学生陈娅彤说出自己的梦想。在学校科技体验活动室里,建筑模型、剪纸、电脑、书籍应有尽有。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车模、海模、舰模蓬勃发展,孩子们走出云南,捧回了无数沉甸甸的奖杯。

学生们在做航海模型

拉丁舞、街舞、国学舞、小主持人……目前,团结小学共有54个涉及各个方面的课外兴趣活动课。学校提供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为更多外来城市建设者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创造更好更优的学习环境。

学生们在跳拉丁舞

据悉,蒙自市于2012年启动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程。经过5年的建设,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所。少年宫平台成为孩子们展示特长的地方,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鼓号培训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今年的“新时代红河好少年”评选中,蒙自市的王梓玥等3名同学获“新时代红河好少年”荣誉称号,1人获“新时代云南好少年”荣誉称号,5人获“新时代蒙自好少年”荣誉称号,这些好少年将发挥好引领作用,激励着蒙自市青少年们努力学习,做一个奋发向上的文明好少年。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