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让文明公厕为城市文明加分

作者: 来源: 今日蒙自 时间:2020-05-25 09:06:56

“公厕看起来是小事,但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蒙自市市政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学说,撤县设市10年来,蒙自市不断加大公厕的扩建和改造力度,干净、美丽、各具风格的公共厕所遍布蒙自整个市区,星级公厕悄然出现在蒙自街头。

旅游公厕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象征,走进蒙自市南湖公园的公厕,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母婴间、洁白的洗漱盆,洗手液、卫生纸一应俱全,公厕里的熏香散发出阵阵香味。

“现在的公厕,卫生比我们家的卫生间还好,没有臭味,还有一股香味,上这样的厕所,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市民黄建华笑着说。

随着蒙自市越来越多的公共厕所改造、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尤其是解决了过去初来乍到的游客一时难以找到公厕的难题。

“以前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上厕所是一个难题,但是现在这里新建了一座这么漂亮的公厕,方便了很多,而且专门有人天天不定时打扫卫生,整个厕所没有一点异味,非常干净卫生。”在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旁,一座木式风格的公厕就像是一个景点,点缀着天马路,同时也方便了和陈玉强一样在这里做生意的人。

陈建学说,去年11月开始,蒙自市完成了14座公厕的提质换挡。改造后,一类公厕达28座,其余二类、三类厕所内部布局合理,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洗漱台上还安装了镜子。在公厕外和市区各大路口的灯杆上,安装了100块公厕指示牌,方便市民和游客找厕。

随着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的不断推进,2017年,蒙自市对城区沿街临时旱厕进行取缔,100座旱厕迎来大改造。把沿街房屋结构差的旱厕,按照二类以上公厕标准进行拆除重建,对沿街、学校、农贸市场等窗口服务单位的旱厕,按照三类公厕标准进行改造。

蒙自公厕从10年前的散发剌鼻气味、设施不完备的旱厕,变为现在的一人一格、设施完备的冲水式公厕。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每天来来往往的如厕人员大概有200多人。身为厕管员,唯有用心做好公厕内外日常管理和保洁,热情对待如厕者,才能让这个窗口更文明,更靓丽。”森林公园的公厕管理员谭丽琼说,每当听到来往路人对公厕卫生和服务表示满意时,她心里感到很满足。

为了保证每一座公厕都随时保持干净卫生,在管理方面,由市环卫工人每人管理一座厕所,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每人包保一个厕所,不定期进行巡逻查看,确保公厕干净整洁。每个公厕有3个记录本,清晰地记录着公厕的日检、维修、考核等日常工作。

如今,在蒙自,无论你走进哪一座公厕,都会发现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公厕设施、服务、外观等经提标改造后迈向高标准;公厕内部通风除臭、干爽整洁、无味又节水。蒙自公厕的变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文明进度和成长步伐。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