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街头有个这样的“家”,温暖着他们……

作者: 来源: 蒙自市创文办 时间:2020-05-11 10:02:04

带着头盔的男人在这里喝水、聊天,背着背箩的女人在这里边绣花边拉家常,等待工作中,他们可以在服务区的长椅上看电视、打盹,周末,他们把上小学的孩子放在这里写作业,他们就是一个进城务工的庞大的群体。能让这个群体像待在家里一样舒适的地方,它就是“蒙自建设者之家”。

这个建设者之家,就在蒙自市北京路与昭忠路交叉口处,这里临近汽车客运站、城中和城郊村寨,是进城务工人员的集散地、聚居地。从2019年9月建设者之家启用以来,上述画面几乎每天都在这里出现。

“头盔”来了

每天早晨,一个个骑着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的男子陆续来到建设者之家,他们大多数人都带着头盔,在把车辆停放到指定位置后,聚集到劳动驿站。劳动驿站,几乎每天都会在墙上发布用工信息,并且还有用工单位前来招募。

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前,他们会一直待在建设者之家。建设者之家的服务区,有超大屏电视机、有联排长椅、有手机充电器、有饮用热水、有微波炉,能够享受到这么多的服务,“头盔们”感觉比待在自己的家里还舒服。

“背箩”来了

同样,每天上午,背着背箩的中青年妇女成群结队来到建设者之家,她们大多来自元阳县、红河县等地。她们一般都会聚集到建设者之家的果品销售区(政府免费提供给果农和果商的摊位)。她们在那里等待活计之余(通常从事背砂灰、背水泥之类的短工),边聊天边张罗手中的针线活。

“头巾”来了

每天午后,建设者之家会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造访,她们大多是头上裹着头巾的大姐和大妈。她们常常来这里跟人聊天,消磨时间。

“红领巾”来了

周末或是寒、暑假期间,会有一群背着书包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跟随父母来到建设者之家。这些孩子都是租住在附近村寨的务工人员的子女,爸爸妈妈出去打零工时,他们都会聚集到这里,一起写作业、玩耍……

“行李箱”来了

建设者之家有劳务中介进驻在这里,年轻人通过中介联系到用人单位后,会从这里拉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踏上新征程。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

据了解,“蒙自建设者之家”于2019年9月28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有停车、休息、服务三个功能区。建设者之家是在蒙自市打造的首个党建引领就业服务新载体,该载体作为一个面向全州乃至滇东南片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劳动力市场服务平台,系云南省首个“建设者之家”,旨在解决务工者找工作难、权益保障难、融入城市难和用工者找工人难的“四难”问题,推动城市治理更规范、城市生活更幸福、城市服务更优化。

在蒙自建设者之家,“头盔”“背箩”等群体无论是享受公共服务,还是对城市文明的感受,都有了一种融入感、归属感!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