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书香弥漫红河大地

作者: 来源: 红河州新闻出版(版权)局 时间:2020-04-22 10:29:42

423读书日.jpg

2006年,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提出“全民阅读”,并会同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在全会决议中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此外,中央还多次下发文件,中央从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多角度对全民阅读提出明确要求,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成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2017年6月,《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通过并实施。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2016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通过实施,2018年1月《公共图书馆法》施行,这些法律法规都对全民阅读工作作出了科学定位和有力的服务保障,使推动全民阅读的力度不断得到加强。 

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成为倡导全民阅读的榜样力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让每个人享有平等的阅读条件和机会,共享阅读的快乐,这就是全民阅读。目前“全民阅读”已经成为社会热词。  

在中央和省、州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红河州各地全民阅读机构不断发展并壮大延伸,相关工作也被广泛写进各级政府责任体系。 

全民阅读活动在红河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红河州目前已拥有239个出版物发行单位,1450个农家书屋,14个公共图书馆,覆盖全州城市乡镇,遍及校园、机关、企业和社区,这些机构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书香九进”(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边寨、进网络、进特殊人群)阅读活动,各种朗诵会、读书会、分享会,扎实有效地开展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全民阅读活动等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多年来,红河州持续致力于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创办了“书香红河 文明家庭”评比表彰活动;组织“书香九进”向民众推荐精品图书、优秀图书等展示活动;城市书吧、乡愁书院、校园阅读栈、24小时智慧书屋、红色书屋等特色阅读设施建设种类繁多;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平台,持续举办“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征文、演讲竞赛等;举办“水碾茶香 文心书韵”春、夏、秋、冬四季品读活动;创办“红河故事讲坛”“红河州智慧父母讲坛”;连续9年举办“红河的月亮——中秋诗歌朗诵会”等等,各种活动从图书推荐、阅读交流到分享读后感全程参与,专业导读、引领阅读、陪伴阅读在阅读推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提升了阅读活动的实际效果。 

个旧市的张瑾、红河县的方萍等8个家庭荣获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蒙自市文澜镇光明社区农家书屋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石屏县坝心镇海东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白凤芬荣获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原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建水县新闻出版局、弥勒市图书馆荣获云南省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闵俊军、杨丽飞、龚丽琼荣获云南省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元阳县逢春岭乡坝思村委会坝思村农家书屋、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农家书屋、河口县河口镇北山社区农家书屋、开远市大庄回族乡大庄村委会龙溪村农家书屋、石屏县坝心镇老街村农家书屋荣获云南省示范农家书屋;张丽、陈贵荣、张林成、张建珍、李才者荣获云南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称号;蒙自市图书馆、河口国门书社荣获“云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中国图书馆学会两次授予红河州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优秀组织”称号,授予弥勒市图书馆、石屏县图书馆“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授予开远市图书馆、建水县图书馆、泸西县图书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多年来,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教育部联合开展的“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中,我州的王奕贤、黄宏、杨明珠、欧阳静怡等几十名同学的征文作品入选并受到表彰。 

近年来,全州出现了一批有公益属性的个人和社会组织,投身于全民阅读,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活跃力量,例如红河州演讲与朗诵协会、蒙自市何伶名师工作室、红河州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促进会等便是其中的新兴活力代表。这些机构及其活动的广泛开展,引起了各界群众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相关行业服务全民阅读的水平明显提高。 

日前,红河州全民阅读工作传来喜讯,为规范和服务于全州各种阅读机构和活动而组建的红河州全民阅读推广促进会,已经完成了社团组织发起人签字、主管部门申请并获批准、章程起草等前期工作,只待进一步完善手续后便可开展工作。届时,我州的全民阅读工作在促进会的积极引导、规范、服务下,必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步伐和成就。 

在州委州政府的关注支持下,在职能部门的大力引导下,红河州全民阅读的工作进展令人喜悦,人民群众的阅读自觉性正在形成,全民阅读氛围在红河大地日益浓厚,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助力器,

 

内容由红河州新闻出版(版权)局提供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