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青山绿水间盛开民族团结花

作者:李志强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7 21:10:22

石屏县扎实推进林草生态修复、林草产业发展、生态和人居环境提升,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丰富多样林草产业绿色产品需求,同心共筑优美生态环境。

目前,石屏县有林地面积347.7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6.09%,森林覆盖率66.67%,管护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停伐面积255万亩。“以林养林”“以林养菌”“以林养药”“以林养生”“以林养禽(畜)”成为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经济的有效途径。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石屏县龙朋国有林场打造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龙韵养生谷”将森林康养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吸纳300余名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带动北部山区村寨各族群众林下种植药材、养菌60万余亩,养畜、禽1万余头(羽)及竹编民族刺绣商品和农副产品销售,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同时,每年以人均不低于0.8万元在全县选聘护林员427人,守护好绿水青山。将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据统计,目前全县聘用少数民族护林员361人,占护林员总数的84.5%,傣族8人,哈尼族4人,彝族349人,每年增加收入288.8万元。

石屏县将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工程量的80%安排到山区乡镇、少数民族聚居村、贫困村,每亩补助1500元,鼓励群众发展适宜种植的生态林和特色经济林,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模式”。组织群众到种植基地实地参观学习,让群众主动参与产业发展链,从而激发内生动力。2015以来,发展核桃、红桃、苹果、百香果等特色经济林果2.9万亩。宝秀镇新田村全村8户37人全部是彝族,在退耕还林政策支持下2015年发展核桃300余亩,人均达8亩,2019年挂果实现收入2.8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桃村”。2018年以来,该县从广西、云南文山等百香果主产区引进优质、高产品种,在宝秀镇哥白孔、石灰塘村;牛街镇者孔、那刀、迭亩龙村种植百香果1031.5亩。据牛街镇者孔村种植户白玉华介绍,他家共种植百香果10余亩,当年种植后经精心管理,约4个月左右开始结果,亩产量达1000公斤、产值达6000元,一年的种植收入达6万元。

该县积极搭建各民族交流交融平台,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繁荣发展区域经济。2019年异龙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秀山森林公园向游客开放,初步形成既具有丰富游览休闲功能,又可创造综合效益的生态型休闲公园。大桥乡白尼莫村、龙朋镇三家村、牛街镇老旭甸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石屏县林草局获“云南省绿化先进集体”荣誉。同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防控森林草原火灾,集中整治毁林开垦、纵火、挖沙采石、盗伐滥伐等林业乱象,巩固了林区民族团结稳定局面。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