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再添“硬核”举措

作者: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7 21:10:23

本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便民服务效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便利的服务,蒙自市自然资源局从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间上下真功夫,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据悉,为优化便民服务,该局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由20日缩减为10工作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由20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一般登记原来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原来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对于外县市的金融机构,为减少其登记成本,可当日办结。同时,除以出让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且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建设项目外,可同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出让的同时即可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出让金缴清后,次日即可办理不动产证。

此外,该局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不动产抵押“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落户农业银行,率先在红河州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大变革。不动产登记采取授权审批机制,除土地次登记与超过500万抵押登记外,由蒙自市自然资源局领导授权中心主任终极核定审批。该局还开发完成蒙自市不动产登记门户网站,推出“蒙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引进不动产自助查询系统,推出便民寄送服务,邮寄不动产权证书;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不仅如此,在全国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大环境下,蒙自市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应对疫情推行的相关土地政策,施行土地出让金缓缴政策,属于房地产经营性项目的可最长于1年内缴纳土地出让金,属工业项目的可最长于2年内缴纳土地出让金;同时,结合实际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的比例,蒙自工业用地基准地价成果的公告实施,按规划区和用地级别,较以往基准地价最多下调达132元/平方米,全市各级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均有明显降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高位统筹、整体推进,主动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提升服务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营造生存发展的沃土。”蒙自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安明表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