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可邑村:“文旅车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者:赵树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7 21:00:49

W020200416656749343096_600.jpg

可邑村内树绿水清、相映成景

“自从我们村里发展旅游业以来,外面来这里游玩的游客也多了,我开了一个农家乐,年收入有七八万元,我脱贫了,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弥勒市可邑村村民、可邑小镇彝乡缘饭店老板毕昆高兴地说。弥勒市可邑村探索实施“景区景点+农户+产业园+游客”的“文旅车间”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开发旅游商品,开办特色农家乐,将旅游产业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可邑村距离弥勒城22公里,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居地,是“阿细跳月”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及彝族阿细创世史诗《阿细先基》的传承地,有着浓郁的阿细民族文化气息。全村辖区内绿树成荫、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近年来,可邑村通过采取让村民家门口就业、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等措施,打造“旅游+扶贫”文旅车间发展新模式,通过设立经营摊位给4户贫困户开展绿色农副产品经营,实现户均收入3万元以上。通过扶持周边农户及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等特色餐饮,并帮助其介绍游客,以提高贫困户日常收入。目前,经营“农家乐”的贫困户有8户,每年可增收6万元以上。可邑村村民小组长陈占春说:“我们村的23家贫困户通过参加‘文旅车间’扶贫,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并带动了周边村寨的贫困户参与到脱贫行列中来。

W020200416656758284063_600.jpg

村民龙崇云在村内的特色摊位上出售自己做的民族手工艺品

同等条件下,地处可邑村的可邑小镇景区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保安、保洁、餐饮服务等就业机会,并在旅游旺季聘用贫困人员为工人,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西三镇蚂蚁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曾虎龙对说:“我们村通过实施‘文旅车间’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开发旅游产品、开办彝家客栈、农家乐,参与到景区服务工作,保洁员、保安、餐厅服务等这些工作,实现就地就业、返乡就定300多人,原来每家每户的年人均纯收入也由50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1万到5万元,本村群众得到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周边村寨农户参与到“文旅车间”脱贫致富的行列中来。”

2019年,可邑村建成省级特色旅游村,仅地处在村里的可邑小镇就为贫困农户增加3万至10万元收入,为村组增收65万余元,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年劳务收入达20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寨92户287人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