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就业扶贫托起百姓幸福生活

作者:王宗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5 21:10:32

c6bcf592-59f5-4e6c-a9aa-f3f4a7b9e8d7.jpg

为转移就业人员测体温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县务工返乡人员8845人,共返岗就业8742人,返岗率为98.84%。”绿春县人社局长任志超说,绿春县各乡镇、村组和驻村队员等力量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重要内容来抓,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挤水分、提质量、保脱贫”的工作要求,让每一位愿意就业的村民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在绿春县平河镇新寨村红河州华源天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55岁的杨皮艳和同村的9名村民忙着除草、喷洒农药。

绿春县共有18家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多种就业、创业扶持模式,扶持了22家就业“扶贫车间”,帮助21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挣钱,实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437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该县还成立了9个工作组,分别对应9个乡镇实行“一对一”联系督促指导,结合线上线下宣传,利用“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印刷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就业岗位推送10241个。目前,已累计为5644人提供了外出省外务工服务。

绿春县平河镇车里村贫困户马吓才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一个个蜂箱,马吓才看着蜂箱高兴地说:“这些小蜜蜂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实现脱贫致富梦!”如今的车里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依靠养蜂产业脱贫。

养蜂产业脱贫是红河州林草局扶贫驻村工作队的主抓项目,驻村扶贫工作队请来了养蜂专家,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积极协调资金,帮助贫困户实现了最快投入养殖,发展生产。

62109ccd-c24b-4c85-8659-fd290d463247.jpg

组织劳动力返岗复工

在绿春县骑马坝乡玛玉村满目苍翠的万亩茶山上,陈唤农和她的丈夫正在自家茶园中采摘茶叶。陈焕农说他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绿春县农科局副局长杨志强介绍,农科局的线上农技服务队玛玉村委会万亩茶园已有10余年。通过“党建联龙头、龙头管中心、中心带农户”的方法,辐射带动全村390户农户发展茶叶1万余亩,每年400多吨产量的茶叶,就能创造600余万元的产值。整个绿春县种植面积达23.8万亩,产值超过4.7亿元,茶叶成了村民“致富树”长青树。

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公司是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以工代训”,在大兴镇阿迪村招纳了11名茶农,让其跟班学习茶叶加工、包装等方面的技术。 “以工代训”不仅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还培训了农户。在阿迪村,已有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受益。

4月15日至17日,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与春秋航空联合到绿春县选拔一些可以自主完成学业、具有独立的生活能力的高中生。完成学业后,就可以到航空公司工作。这是绿春县充分利用东西协作平台开展的“逐梦计划”,让更多的本地高中生能够走出去,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县共有农村劳动力111020人,已实现转移就业699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292人,已实现转移就业37567人。 4月底,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率均不低于70%。全县将聚焦未脱贫的759户贫困户、脱贫监测户、零就业家庭户、收入边缘户等群体,采取“一户一策”定措施、“一户一表”促销号的方法,分类指导、区别对待,不断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任志超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