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党建引领“5+”模式提升就业扶贫成效

作者:邓绍芬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4:52:38

本网讯 元阳县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探索建立就业扶贫“5+”模式,切实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支部+”组织引领全程化。按照党委统筹、党支部牵头的工作思路,在县、乡、村组建劳务输出合作社。搭建“党支部+劳务合作社+人力资源公司+务工群众”的效益共享劳务输出平台,由党支部牵头整合涉农产业扶持资金建立劳务合作金,入股劳务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与优质劳务中介公司和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合作,最终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劳务合作社盈利、务工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1个县级劳务合作联社、14个乡镇级劳务合作分社和125个村级劳务合作社。同时,在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地区建立党组织,做好流动党员管理。通过全程化的组织覆盖,将党建“触角”贯穿就业扶贫的每一个环节。

“党员干部+”宣传发动广泛化。凝聚起党员干部力量,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成劳务合作社社长,主要负责与人力资源公司对接;把乡土人才、青年党员、“小包工头”培养成劳务经纪人,主要负责组织劳动力人口加入合作社;把村组干部、驻村队员、挂包帮扶人培养成劳务信息员,主要负责岗位信息推送和务工意向登记。通过建群宣传、广播宣传、入户宣传、电话宣传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送岗”活动,实现“周送急需岗、月送最新岗、年送长期岗”,农民工在家就能选岗。截至目前,共推荐就业岗位12.3万个。

“行业部门+”技能培训精准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引领力,强化资源联合,实现政策叠加效益最大化。按照部门联动、分乡实施、分批培训的方式,统筹人社、扶贫、教育、农林科技、妇联等部门培训项目,构建以县职教中心为龙头、乡镇农民培训基地为骨干、村级培训点为基础的3级技能培训网络,采取“用工企业+培训基地+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模式,以种养技术、机械维修、家政服务、餐饮等为主要内容,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人口100%参与培训,并发放合格证书。2019年以来,已培训农村劳动力282期23737人。

“务工群众+”劳务输出批量化。依托“1+14+125”劳务合作矩阵,全面开展劳动力就业意愿摸排,建立劳动力人口就业意愿登记台账,进行统一登记、统一梳理、统一安排。对省外务工的,县内各级党委(党组)积极联系省外用工企业,实行“点对点、分批次”专车输送转移就业。对省内务工的,劳务合作社、村党总支积极做好就业岗位信息推送、政策宣传、出具证明等服务;对无法外出务工的,通过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生态护林员等岗位就地就近安置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共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42120人,转移就业率61.6%,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

“群团组织+”服务保障流水化。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以往务工人员联系难、沟通难的情况,发挥组织、人社、工青妇职能作用,组建了14个“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微信群,开展信息传送、政策宣传、思想交流、心理咨询等服务。在输出人员集中地建立综合服务站,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就业服务、职工维权等后续跟踪管理服务工作,凝聚干部服务群众合力。目前,已建立昆山、惠州、东莞3个服务站。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