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从无所事事的“酒疯子”、远近闻名的“懒汉”到现在的共产党员、村民小组长,从破败不堪的茅草屋到如今的崭新楼房,河口县南溪镇大南溪村夹层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光明懒汉变好汉,演绎了一段人生励志故事。

王光明的“光明人生”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5 06:03:38

41.jpg

王光明(左)介绍村民小组发展情况

走进王光明的新家,记者看到,宽敞的客厅整洁明亮一尘不染,沙发、电视机、饮水机等一应俱全,墙上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群众的照片,整个家充满了幸福和温馨。

“多亏党的好政策,让我们都住进了新楼房。现在全村都脱贫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说起夹层小组的变化,王光明一脸兴奋。坐在家门口的板凳上,王光明向记者谈起了他不堪的过往。

1979年出生的王光明30岁之前就没“清醒”过,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不分昼夜醉癫狂,日上三竿不起床。”建在半山上的土坯茅草房摇摇欲坠破败不堪,因为懒,家里100多亩的山地无心打理,对妻子、孩子不管不顾,“躺着吃低保、等人送小康”,浑浑噩噩地混着日子,一不小心却被日子混了。“说心里话,那时候出门连村里的小孩子都笑话我,想想都丢脸。”王光明说。

站在旁边的妻子陶友英眼里含着泪花说,那段日子简直不堪回首,要不是看在孩子的分上早就跟他离婚了。

对王光明这样的“懒汉”贫困户,南溪镇的扶贫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扶贫先扶志。要实现有效脱贫,就必须帮助他树立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南溪镇党委书记罗婧菲说。

一次次上门,一步步引导,扶贫干部们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渐渐打动了王光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

转变始于2013年。大家眼里的“懒汉”王光明开始勤快了: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香蕉种植培训,上山干活、送孩子上学……地里、家里每天都能看到王光明忙碌的身影。

2014年,王光明试种了2000株香蕉树,当年净收入6万多元,这让从来脚不沾泥的王光明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接下来,王光明一发不可收拾,把自家的1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香蕉树、砂仁,每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从远近闻名的懒汉到脱贫致富的典型,王光明实现了华丽转身、完美蜕变。

脱胎换骨的王光明积极要求进步,不仅光荣入党还当上了夹层小组的村民小组长。2017年,夹层小组整体搬迁,村民住上了崭新的楼房。勤劳致富靠双手,幸福生活在招手。搬家的那天,王光明说他又喝醉了,但那次,

他是开心的“醉”了……

现在的王光明更忙了,忙着学习、忙着整治村容村貌、忙着组织党员活动,“虽然忙些累些,但我从来没有觉得像今天这样过得充实。我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会加倍努力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采访结束时,王光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