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众志成城 阻击疫情

——来自河口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2-02 04:57:42

41.jpg

医生为患者做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口县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海关、公安边检、社区、医护人员等尤其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面防控,担当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成为2020年新春国门口岸最亮丽的风景。

河口海关:守护国门保安全

1月30日的河口口岸,飘扬在广场上空的国旗显得尤为鲜艳。三三两两的通关人员戴着口罩走在中越大桥上,没有了以往人流如潮水般进出的热闹景象。

疫情发生以来,河口海关立即行动,把筑牢国门卫生检疫防线作为首要任务,严格实施卫生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从口岸传入传出。

疫情突如其来,面积大,范围广,一时间造成各地物资紧缺。针对这一情况,河口海关按照海关总署、昆明海关工作要求,设立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通关。

截至1月30日,河口海关快速验放防护口罩8批72.75万个,物资紧缺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

北山社区:“我是党员我向前”

河口镇北山社区常住人口有近3000人,有1000多户住户,加上地理位置特殊,有很多外来人口,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个人,面对如此繁重的入户登记排查任务,河口镇党委副书记兼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夏明明犯难了。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王国丽、莫少泉、孙元娥、吴晓雄、李海燕等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先上……”

仅仅几个小时,河口镇政府、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纷纷请战,队伍迅速扩充至25人。值得一提的是,25人中有20名是共产党员。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党群行动。25人分成3组,立即上门入户,街不漏巷,巷不漏户,逐一登记。仅仅两天时间,辖区内34个小区实现了登记排查全覆盖,有的第一次未在家的又进行了二次登记。

危难时刻冲在前。夏明明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彰显,使得北山社区在较短时间内就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医护人员:冲在检测第一线

在全州任何一个检测点,总有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河口也不例外。

在北山检测点,记者见到了一脸疲惫、来自河口县妇幼保健院的李燕。“16个人、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检测,说不累是假的。但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再累也是值得的。”李燕说,大家都是一样的,好多护士都是见缝插针地休息片刻,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其实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两个孩子,丈夫也在外奔忙,孩子大的13岁,小的才两岁。每次值班,都是大孩子带小孩子。说到孩子,李燕的眼眶湿润了。河口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梅说,像李燕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医护人员在一线数不胜数。

共产党员、河口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汤海波说,此次疫情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是全新的、未知的、从没经历过的,医院进行了全员培训,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开展应急演练。针对来自疫区的患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随时和疾控中心对接。新的感染科大楼相对独立,患者和医护人员都有专门通道,连数量很少的防护服都优先给感染科医护人员使用,防护措施很到位。

“河口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是离病毒感染者最近的地方,但新近投入使用的感染科大楼,使得医院的软硬环境得到彻底改善,接诊能力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医院各项工作保持平稳进行,防控救治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指示有序开展。”面对疫情防控,共产党员、河口县人民医院院长罗开开信心满满。

公安边检:防控疫情严把关

无论在南溪河口岸、汽车客运站,还是在新街和北山检查站,都能看到公安、边检警察巡逻执勤的身影。河口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构成复杂,检测排查任务极其繁重。

仅以北山检查站为例,既是进入河口的第一道防线,又是离开国门的必经之路。身处防控一线的民警,没有男女之分,没有昼夜之分,每个人都在超负荷工作。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警力都全员上岗,24小时不间断执勤。新街边境检查站站长李强说,此时此刻,能洗个澡好好睡一觉,就是民警们最大的奢望。

采访结束了,但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勇士们还在默默地坚守。而这种坚守,正筑起一道道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屏障,汇聚成抗“疫”的磅礴力量,战胜病毒,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