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大庄乡劝停25家喜宴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2-02 04:57:40

42.jpg

该乡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并劝停喜宴 (图片由大庄乡政府提供)

本网讯 往年,春节期间办喜宴是村民认为喜上加喜的事,而今年春节因突发疫情,开远大庄乡充分调动乡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并劝停25家喜宴。

“我是党员,我带头延迟办婚宴。”大庄乡大庄村委会第六村民小组组长张定,原定于大年初二办婚宴,为响应突发疫情的特殊时期不许扎堆、聚会等要求,毅然做出了延迟办婚宴的决定。看着已经布置好的新房和提前购买好的喜宴用品,他虽然有些难为情,但作为村组“带头人”还是作出了表率,并希望通过他的做法带动其他村民的“效仿”。

但现实并非如此简单。“在我们村,有一户我去做了2次工作,村民仍然说再等等、看看,最好还是如期举办。我和村委会干部一起再劝,他们才同意延迟。”此时,张定才松了一口气。

李春华是该乡龙潭村委会阳岗村民小组村民,为了春节期间置办女儿出嫁的喜宴,提前买好了喜宴食材及其他物品,并发出了大部分请柬。疫情发生后,他认为喜事就在年后这几天,可能不会造成影响。这时,村干部劝他延迟办。“我没啥意见,但请柬都发出去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村干部立即通过广播说明了延迟的原因,帮助他解决了“退回请柬”的难题。

不同的是,大庄村委会第十村民小组村民柴春龙,计划于春节假期内为孩子办15桌满月宴。他听说其他村取消婚宴后主动打村组干部的电话,随后主动取消了聚会活动。他说:“现在电视上、手机上、村喇叭里随处都在宣传疫情防控。媳妇还说怕不好意思跟人家说要取消,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取消也是为了大家好。”

减少人员聚会是防控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之一。截至1月31日,大庄乡通过乡村党员干部已劝停取消或延迟各种喜宴25家。正是有了这些成功做法,让更多的群众自主延迟春节期间的各种宴席,为该乡防控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