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双果”奏响高原特色农业梦幻曲

——建水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速写

作者:吴劲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21 22:52:16

W020200106546446575786_600.JPG

国家级建水葡萄标准化示范区

近年来,建水县围绕“稳粮烟、扩果蔬、兴林畜”的农业发展思路,以实施蔬菜、水果、畜牧三大产业转型提质建设为重点,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奏出了别具一格的高原特色农业协和曲,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获“全国产粮大县、生猪外调大县” 和“中国果品之乡”“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等称号。

“黑珍珠”一枝独秀醉高原

葡萄被人们称为“果中之王”,建水县的早熟品种“夏黑葡萄”,以成熟早、果实饱满、品质上乘、果肉甘甜、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被誉为水果中的“黑珍珠”。

建水县的葡萄种植主要集中在南庄、岔科、临安、西庄、青龙、面甸等坝区乡镇,主要以企业、大户种植为主,大棚避雨设施栽培及水肥一体化管理程度较高,品质效益较好。

品种以早熟品种“夏黑”和中熟品种“阳光玫瑰”(1.5万亩)为主。2016年,“夏黑葡萄”荣获“第二届全国两收葡萄创新技术研讨会金奖”;2017至2018年两次荣获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组织的全国葡萄评比金奖;2017年建水南庄镇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早熟葡萄名镇”称号。2019年4月17日,建水县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称号。

当下,建水已建成以南庄镇为核心的面积10余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20多亿元的“全国最大的早熟夏黑葡萄基地”,成为全县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时至今日,建水葡萄种植范围已扩展到全县11个乡镇112个行政村,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主体达1000余户。产品销往北京、哈尔滨、广州等国内市场及港台地区,部分产品远销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为发挥好葡萄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应有优势,建水县出台并实施了《建水县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形成了“龙头+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党员+贫困户”“金融+龙头+贫困户”等龙头带动型、协会拉动型、支部推动型、产业联动型等9种产业扶贫模式,通过金融撬动、社会帮扶、技能培训、务工就业、资产收益、政策保障等多种方式组合发力,全面推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多种要素集聚与产业培育的联动发展、互助共赢,初步建立起了直接获益、入股分红、吸纳务工、代管代养等主要联结机制,全县辐射带动8715户33494人脱贫出列,使葡萄产业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的主力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