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勒色村:小产业发展带来村庄大变化

作者:普佳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4 21:08:12

W020191102657169695594_600.JPG

李胜昌的儿子在养鸡大棚里管理鸡苗

弥勒市自然资源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自2016年进驻西一镇勒色村委会扶贫以来,找准贫困原因“对症下药”,补齐群众发展短板,以产业扶持、社会兜底等保障措施动真情真帮扶,走“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的扶贫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经济发展后劲。

勒色村委会有勒色、法克、梁子哨3个村民小组,共有559户21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740人。在产业扶贫措施上,为改变该村产业发展滞后和收入渠道单一现状,驻村干部与村委会干部对重点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施策,引导其制定小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勒色村第一轮小产业规划引导贫困户种植人参果146亩、万寿菊种植410亩,特色红薯种植33亩。人生果有效增加收入30万元,万寿菊销售量可达41万公斤,直接增加群众收入40多万元。在第二轮小产业规划上,引导贫困户实施生猪和山羊养殖。挂联单位与该市自然资源局主动争取资金,2016至2019年争取扶持资金41.6万元。投入10.6万元帮助贫困户养殖能繁母猪和山羊,30万元支持村委会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盖了温氏养鸡大棚,投入1万元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小资金产生大联动,有效推动村委会小产业向前发展。

今年73岁的李胜昌一家曾经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种帮扶措施下,李胜昌的2个儿子建起一个1500平方米和一个700平方米的养鸡大棚。2019年,第一个大棚第一批养鸡16000只,除去成本纯收入达到13万元;第二个大棚第四批养殖8000只鸡,共出售29500只,纯收入达到20余万元。同时,销售鸡粪13000元。依靠养殖,李胜昌摆脱了贫困,日子是越过越好。

“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与“输血”功能,让贫困户在发展中增添后劲,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这是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文科的心声。在产业扶持资金的扶持下,勒色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由”零“达到了3万元以上。

在扶贫攻坚中,勒色村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人居环境不断提升,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9年10月底共有188户脱贫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8%,“空壳村”通过小产业带动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