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利民乡:柑橘产业兴 脱贫有门道

作者:黄传龙 朱学丹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27 20:08:08

W020191223597116692922_600.jpg

暮阳村村民查看柑橘长势

虽是初冬时节,走进建水县利民乡暮阳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柑橘仍是郁郁葱葱,林间一幢幢小楼房依势而建。晨曦中,飘起袅袅炊烟,橘林中依稀可见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一条条宽阔的公路蜿蜒盘旋,将柑橘林、村庄串联在一起,勾勒出一幅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图。

见到记者时,暮阳村委会小暮阳村5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羊保忠满脸笑意,他家果园地里的2000棵柑橘今年给他带来了近20万元的收入。通过种植柑橘,他家去年花了近70万元新盖了三层的“小洋楼”,今年又新种下了1000棵柑橘,2两年后就会产生收成。“脱贫早就没压力了,现在是要好好想想去哪儿旅游啦。”羊保忠笑着说。

而在同属于利民乡的竹鸡河村委会又是另一番景象。竹鸡河村因竹鸡河而得名,小小的村庄被缓缓流淌的河流环绕,紧邻岸边,是一大块平整的滩头地,一排排栽植整齐的柑橘树从坝子延伸到周边的丘陵坡地,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与竹鸡河村隔河相望的是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远远望去,青山绿水颇有一番田园风味。

“自从2004年竹鸡河上架通大桥,对接起华溪集散市场,全村的柑橘种植面积爆发式增长,特别是这几年行情看涨,柑橘真正成了村民致富的‘发财树’‘摇钱树’。”竹鸡河村委会总支书记龙成有感慨颇深。

W020191223597088611743_600.jpg

已采收的柑橘

龙成有种植柑橘已有7年了,目前种植面积218亩,年收入毛利达100余万。在竹鸡河,像他家这样规模种植的全村有30多户。靠种植柑橘,竹鸡河村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大部分村民以前的瓦房都盖成了钢筋水泥房,越来越多的村民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来到利民乡清江村委会,只见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小洋楼在郁郁葱葱的柑橘园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村旁一条蜿蜒欢快的清溪似乎在歌唱着今天的富足新生活。走进路边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明辉家的小洋楼,宽敞的院子里一张漂亮的方桌上两个装满糖果花生的盘子昭示着农家生活的富足和甜蜜。

利民乡,是建水县3个贫困乡之一。过去,利民乡农业经济主要以玉米、烤烟、蔬菜等传统产业为主,经济效益较低。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促脱贫”的目标,大力发展特早熟柑橘产业。

凭借光照时间长,土壤、气温适宜的优势,这里出产的橘子果皮光滑、汁多味甜、口感极佳,还比其他地区早上市60多天。如今,除了竹鸡河、暮阳、清江村外,利民乡还集中在新建、新华2个村委会发展柑橘产业,在其他几个村委会零散种植。

W020191223597102864981_600.jpg

柑橘林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利民乡抓住市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机遇,引导群众建立商品意识,以科技为支撑,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又用“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让柑橘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动力。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利民乡还加快乡村公路建设,确保柑橘“种得好、运得出、卖得掉”。如今,暮阳村委会的柑橘可以直接从果园运输到四面八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也沿着公路来到田间地头。“果子还没落地,就被客商整园承包,减少了采摘、运输的成本。”利民乡党委副书记白一娇说,随着柑橘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竹鸡河、清江、新华等村组渐渐形成了交易市场,进一步提高了利民柑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过去娃娃上学,想多给点零花钱都拿不出来,地里的包谷、水稻只够吃饱,日子过得很艰难。”回忆起以前生活,竹鸡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忠武说,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如今他和妻子一起到种植基地打工,每天有300元收入。空闲时间,夫妻俩把学到的修枝、疏果、水肥管理技术用在自家的8亩柑橘地,今年试挂果收入就达10多万元。

目前,利民乡柑橘种植面积达已达5.8万余亩,产值近2亿元,带动684户贫困户种植1.54万亩,占全部贫困户比例达58%,柑橘已成为该乡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柱产业。“未来全乡还将充分发挥柑橘种植规模大、技术成熟、品质优良、群众积极性高的优势,努力打造 ‘一村一品’,推动柑橘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万亩特早熟柑橘已为昔日贫困的百姓圆了‘金色致富梦’,一棵‘小’柑橘推动了乡村的‘大’振兴。”白一娇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