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五个开展”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作者:何芝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23 20:19:02

W020191223385466563136_600.jpg

宪法宣传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近日,个旧市紧扣“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通过“五个开展”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全市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开展大型活动,集中宣传强成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全市29家党政部门和2家司法机关以及普法志愿者,在个旧市工人文化宫内举办大型宪法宣传活动。活动就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广泛宣传,活动现场共悬挂横幅2联,发放宪法和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宣传册15000余份,环保袋、日历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

开展宪法六进,主题宣传强效果。进企业,为增强企业经管人员、职工宪法意识,个旧市强化宣传、创新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形式推动企业宪法学习宣传,如:绿水河电厂以向职工发放由个旧市司法局编印的普法三字经日历、宪法知识宣传单,组织参观普法剪纸展览,上街向群众宣传宪法等方式提升企业干部职工以及群众的宪法意识。进农村,以“三利用”强势推进宪法精神“进村入户”:一是利用村(居)委会宣传栏粘贴宪法知识挂画230余份;二是利用广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摊设点开展宪法主题宣传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三是利用上门宣传、法律咨询等方式让宪法精神进一步深植于群众心里。进机关,各级各部门通过宪法专题学、各类会议学、零碎时间学等强化宪法学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宪法晨读、诵读、主题班会等,促进青少年学生树立宪法意识。进社区,以部门与社区、社区与社区联合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强化宣传宪法知识,让社区干部和居民在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中提高自身的宪法法律至上观念。进网络,充分利用微信方便、快捷的优势,在“个旧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上转载、发布宪法相关知识16篇次,为群众开辟“掌上学宪法”的学习模式。

开展宪法宣誓,提升意识强责任。一是为坚定执业律师的政治自信、法治信念,个旧市司法局组织全市专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40余人开展集体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其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二是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切实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树立宪法信仰,提升自觉维护宪法的责任意识。

开展节点普法,落实责任强宣传。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并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宣传日”“交通安全宣传日”等节点深入宣传宪法。同时,结合“服务大局普法行”“法治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宣传活动,强化推进宪法学习宣传。

开展阵地宣传,营造氛围强意识。一是开展“个旧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试运行”活动,以“学生参观学生讲学学生听学”的形式组织100余名青少年学生进入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二是充分发挥普法短信平台作用,发送有关宪法为内容的普法信息1600余条;三是在人流量大、群众密集的宝华公园、工人文化宫制作宣传宪法精神的宣传栏2版;四是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40余条,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