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孝老爱亲的李美英

作者:周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9 21:00:31

W020191106858545663728_600.JPG

李美英

在老人眼里,她是恪守孝道的好媳妇;在弟妹眼里,她是一位好嫂子;在群众眼里,她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干部。她就是弥勒市西三镇蚂蚁村委会的妇代主任、舍德尼村村民小组长李美英。2013年被评为红河州道德模范。

1984年,李美英村嫁到西三镇舍德尼村周怀清家时,其公公已不在人世,婆家生活条件差,但她总是把最好吃的留给婆婆吃。在与婆婆共同生活的近10年间从没有与老人红过脸。婆婆去世前的2年多,一直重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都是李美英任劳任怨照顾老人的起居。

农忙时,李美英每天5点钟起床,一边给老人熬药,一边做早饭,然后帮老人穿衣、洗脸、喂饭、喂药,一切打点完,匆匆吃口饭下地干活。晚上干完农活回家,因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亲自为老人擦洗身子、换洗衣服,一切安顿好,已是深夜。为照顾好老人,李美英总是和衣睡在老人的房间,老人一有动静,她马上起来,给老人喂水、帮老人解手,老人睡不着,她就陪着老人聊天,等老人睡熟了,天也亮了。

婆婆因长时间疾病缠身心里不好受,经常发脾气,但李美英从不跟婆婆计较,总是心平气和地安慰她或者讲故事把她逗笑。如今,李美英的婆婆已不在世,但提起当年李美英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周边的亲朋无不跷起大拇指,称赞不已。

李美英的丈夫还有2个弟弟,2个弟弟的婚事,李美英可谓是忙里忙外亲手操办。二弟婚后到了要分家时,全家7口人还挤住在狭小的老房子里,房子问题成了全家人的心病。李美英跟丈夫商量后,拿出家里不多的积蓄,和亲友们借了一些钱,盖了2层楼砖瓦结构的新房。新房盖好了,李美英却让二弟家住进了新房,自己仍住在几十年的老房子,向亲友借的钱也是她来还。亲戚朋友都说她傻,但她却说:“不能让弟弟和弟媳妇受委屈”。三弟招亲上门到了女方家,为给三弟置办一套像样的结婚用品,李美英一年多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弟媳妇们生孩子,她像一个婆婆一样照顾着大人和孩子。如今,2个弟弟日子也是越来越好,每当提起自己的大嫂,他们都会说:“她是我们的大嫂,更胜似我们的亲娘!”

2007年4月,李美英当选为蚂蚁村妇代会主任、舍德尼村村民小组长后,她在带领好群众发家致富的同时,把自己的心思都用在了村里的贫困老人、五保户和残疾人身上。

村里的周云海无儿无女且身患多种疾病,看到他冬天衣服单薄,李美英就买了棉衣给他送去。逢年过节,李美英就把周云海接到自己家一起过节,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温暖和天伦之乐。为能让老人得到更好的治疗,李美英多次向民政、卫生等部门为老人申请救助。周云海住院了,李美英为他送饭喂药、端屎倒尿,办理各种出入院手续,不知情的医生都夸老人养了一个孝顺的好女儿。

每年重阳节,李美英都会多方筹资为村里的老人过一个热闹祥和的节日。2010年抗旱期间,李美英四处奔走,为村里申请和争取到了很多救灾物资。在物资分配和发放过程中,李美英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贫困老人、贫困家庭、五保供养户,并优先发放,抗旱期间,全村没有一人因为干旱、贫困出现断水断粮情况。

李美英敬老爱老情,老人们都记在心间。她孝敬孤寡老人的善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邻里亲朋纷纷向她学习,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已在舍德尼村蔚然成风。

李美英不仅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而且还拼尽全力为村上做了许多事。在担任村妇代会主任期间,她带着全蚂蚁村的妇女们建起“巾帼科技示范基地”3块,总面积150亩;建起村“巾帼优质核桃示范基地”120亩,为当地村民科学种植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作为舍德尼村的村长,李美英为村子的新农村建设到处奔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8年以来,在她的积极争取和带领下,舍德尼村中的1500米道路实现水泥硬化,新公房得到重建,2个坝塘得到修缮扩建。2008年,蚂蚁村妇代会被评为“省级巾帼建功示范村”。2010年2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