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电结下跨国情

——红河供电局与越南同行以心换心实现跨国抄表结算15年零差错

作者:黄璐 薛博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2 20:43:13

W020191202343130251357_600.jpg

    11月1日上午,云南电网公司红河供电局(以下简称“红河供电局”)电费核算班员工周桂珍和她的同事赵云华很早就来到中越边境河口口岸,办理完通关手续后,她们在越南关口与越方同行会合,前往越方220千伏变电站进行跨国抄表。与此同时,在河口关口,红河供电局客户关系管理班员工王保柱和他的同事张飞燕也正在等待着与越方另外两名同行见面。

    “像这样几乎每个月都会进行的跨国抄表,是从2004年9月25日云南红河电网110千伏线正式对越南送电开始的。”2005年,王保柱成为赴越南开展抄表结算团的一员,至今一直担负着跨国抄表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正是他和同事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才有了跨国抄表结算15年零差错的业绩。

    用责任赢得信赖

    据王保柱介绍,如果中越双方在一个月内有输送电力的业务发生,红河供电局赴越南开展抄表结算团便会在该月的最后一天前往河口县,在下个月的第一天与越方同行会合进行跨国抄表结算。

    “我们代表红河供电局的形象,也代表中国的形象,所以在开展跨国抄表结算工作时,我们都时刻做到严谨、认真。”王保柱向记者介绍了跨国抄表结算的流程,他说,每次红河供电局派出对越抄表人员共4人,2人一组,分别在河口和越南两个变电站与越方同行会合,根据要求,两支抄表队伍会在约定的北京时间同步抄表,然后复核与填写。

    “抄表的时候,一个念、一个抄,结束后,一个算、一个审,核对无误才签字确认。”周桂珍是在2011年12月1日加入抄表队伍的,她告诉记者,为了不出一丝差错,每次跨国抄表结算前,大家都做足了准备工作,除准备相关资料外,如果有新增加的抄表人员,要提前对新抄表人员进行培训,在抄表前的头一天,还要提前让新进人员到河口熟悉现场情况和表计情况。

对于跨国抄表结算团的工作人员来说,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碍。“刚开始,我们只能用手势来表达,后来我们请了翻译,通过翻译的帮助,我们与越南工作人员的交流才变得顺畅,如果在工作中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时,便能在现场及时沟通、及时协商和解决。”周桂珍说。现在,大家都懂了一点越南语,加上肢体语言,也能开心地和越南同行聊天了。在与越方同行见面时,越方工作人员也能用简单的中文向中方工作人员问好。

“干这项跨国的电力工作,能够让越南百姓顺利地用上电,对我们来说就是非常有意义的。”15年来,红河供电局赴越南开展抄表结算团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抄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工作着,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越方工作人员的信任,让中越两国人民因中国电结下了跨国情谊,也让互联互通的电网促进了中越两国的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红河供电局对越送电共计11.58亿千瓦时。

    用真心换来真情

    记者走进王保柱的办公室,就被一篮插着越南文字标语的花篮所吸引。“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10月1日当天,越方工作人员为了向我们表示祝贺,在跨国抄表结算工作完后,他们特意从越南抬着花篮送到河口来。”王保柱说,有几次赴越抄表也正逢我国国庆阅兵,越南友人也会特意找来电视机,陪中方抄表人员一起观看直播。“在15年的工作中,我们和越方工作人员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私下都是好朋友。”

    “有一次,我们去到越南抄表时恰遇大年初一,越南大街上的商铺全部歇业。”王保柱回忆道,当时,越南工作人员就热情地邀请他们到自己家中做客。“我们参与了当地的春节活动,得到了越方的贴心照顾,与同事一起在异国过年,心情也特别好。”王保柱说。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河口口岸接到越方同行,便一起前往当时的河口新桥220千伏变电站抄表。从河口海关到新桥需要车行1个多小时,当时有一名越方工作人员出现了晕车的状况,我们就在允许的时间内,让他多次下车休息片刻后再继续前行。”周桂珍告诉记者,现在与越南工作人员交往的随和氛围,也是他们用时间和真心换来的。

    “谢谢你们,在15年的合作中供用电稳定,没有出过任何差错。”8月1日,在红河供电局220千伏谷满变电站举行的云南电网公司第四期“情系一线·温情满心”职工文艺小分队到站所慰问演出活动中,越南220千伏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受邀参加,并对红河供电局赴越南开展抄表结算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我们是多年积累下的感情,所谓交流和帮助,从来都是双向的,互帮互助也让我们的情谊更加牢靠。”采访最后,王保柱对记者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将这份情谊延续下去,让边境供电线上演绎的一个个生动故事,成为“一带一路”上最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