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阮朋飞:危急时刻,舍指救人写大爱

作者:周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12 20:54:16

“真的太感谢了,要不是那位消防员,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从鬼门关走回来。”

在接受个旧市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市民王贵华饱含泪水哽咽道,“我从车祸中死里逃生了,可那位把我从死神手里拉回来的消防员,为了保护我的双腿,被破碎的车体夹断了2根手指!”。王贵华口中的这位断了手指的消防员,就是红河州公安消防支队个旧金湖中队政治指导员阮朋飞。

2016年7月21日14时许,王贵华开着货车行至个旧市冷墩路段时,下起了暴雨,由于道路湿滑,王贵华的车突然方向失灵侧翻在深沟中,瞬间,还未等王贵华反应过来,随着车体惯性与深沟的猛烈撞击,王贵华被撞得变形的车体死死卡住了他的双腿动弹不得。所幸,坐在副驾驶座上的10岁儿子未被车体卡住,从车窗中爬了出来,惊魂未定的孩子在好心路人的帮助下拨打了119报警电话。14时10分,个旧金湖中队接到报警后,由中队指导员阮朋飞带队,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和8名战士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15时01分,救援力量抵达现场。在倾盆大雨中,阮朋飞第一时间对现场情况进行勘查:货车车体后半部分悬空卡在4米深、1米宽的深坑边缘上,车头部分侧压在一堆沙土上,货车左侧的山坡上不断有碎石往下坠落,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同时,在向现场120急救人员询问后得知,货车内的被困司机伤势严重,生命体征微弱。眼看着严重变形的车头导致货车司机双腿被排挡杆和离合器死死夹住,无法动弹,阮朋飞明白如果采用外力把车摆平,将严重威胁到被困司机的生命安全。于是,作为指挥员的他毅然决定自己先进入挤压变形的驾驶室内对车头进行破拆。但在如此特殊的地形条件下,稍有“动作”,车体就会不停上下晃动并顺着沙土堆往深坑里滑,被困司机将再次面临被挤压伤害的危险。

为了确保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尽快把他营救出来,阮朋飞小心翼翼地从车头爬到驾驶位置,艰难地操作着破拆工具,一点一点地扩大着救援空间。就在此时,被困司机突然呼吸困难,120急救人员急忙拿来氧气袋给被困人员供氧。见状,阮朋飞一边与被困人员不断进行言语交流,鼓励被困人员“没事,我们在,你就在!”一边继续冒着大雨加快破拆速度。此时的救援现场仿佛被一股强烈的紧张气氛笼罩着,压得每个人都喘不过气来。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过去了,山坡上碎石打落在车体的声音频频传来,现场随时可能塌方,一旁的战士们不约而同地说“指导员,让我们上吧”“不行,救援情况复杂,还是我来,你们随时做好准备!”,阮朋飞斩钉截铁地说道。看着指导员干裂的嘴唇,班长赵亚奇忍不住拿瓶矿泉水让指导员解解渴,但被他拒绝了:“现在可不是喝水的时候,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呢,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操作,破拆器材开始发烫,隔着抢险救援手套都能感觉到灼热的温度,但阮朋飞紧紧握住手中器材操作,经过不懈的奋战,货车司机被卡住的右脚终于成功脱险,但左脚依然被死死卡住。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暴雨停了,烈日当空,救援现场闷热的高温使官兵们的衣服一次又一次被汗水打湿,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身处空气流通不畅狭小空间内作业的阮朋飞完全顾不上自身高温、缺水等各项机能的“高危警报”,加快速度加紧破拆,被困司机的左脚渐渐显露出来,此刻的救援行动进入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由于长时间被困,加上恶劣的气候环境影响,被困司机意识开始模糊,这让阮朋飞更加心急如焚。为了能够让被困司机尽快脱离险境,阮朋飞已经顶着高温、弓着身子持续作业了近2个小时。

16时40分,阮朋飞从战友手中接过剪扩钳,准备做进一步破拆。狭窄的作业空间内随处可见锋利的车体残片,稍稍一动,就会划伤被困司机的脚。为了不让被困司机受到二次伤害,阮朋飞左手护着被困司机被卡住的左脚,右手在其他战友的协同配合下操作着剪扩钳。就在此时,由于暴雨冲刷后的沙土松软,车辆伴着破拆动作突然“哐”地一声剧烈晃动了一下,正专注于救援操作的阮朋飞下意识地用左手挡在被困者的腿和车体之间,尖锐的车体残片猛地穿破了他的救援手套,夹住了手指,阮朋飞无暇顾及自身安危,只是轻声地说了一声“手破了”,又继续投入抢救中。    

渐渐地,救援空间被完全扩开,阮朋飞终于腾出手来更换液压顶杆准备对车体进行顶撑,就在这时,战士们才发现指导员那护住被困司机的左手上戴着的手套已经被鲜血染红,一旁的班长施志伟急得大声说道:“指导员,你必须赶快去包扎,换我上!”看着施班长关切的表情,阮朋飞只好紧紧捂住伤口部位,一边退出一边说道:“没关系,小伤而已,你们继续救人,赶紧把人救出来!”此时手指已经完全麻木的阮朋飞几乎忘却了自己的伤痛,继续指挥战士们抓紧救人。

17点01分,经过全体官兵的艰苦努力,终于将被困者成功救出并送上救护车。此时,战士们赶忙请120救护人员给指导员进行包扎,当救援手套拆开时,大家都惊呆了:阮朋飞左手食指第二节处完全断裂,仅剩一毫米左右厚的皮与其相连;中指已经扭曲变形,伤势非常严重。120救护人员建议立即送往医院作进一步的救治。经过医院详细检查,阮朋飞左手第二指离断伤并指骨开放性骨折、第三指不全性离断伤,左手第二、三指皮肤软组织、肌腱、神经、血管裂伤。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医生已将阮朋飞食指的神经、血管等连接吻合,并成功将断裂的食指、中指对接缝合。

俗话说十指连心,在断指后,是怎样的毅力与精神支撑着阮朋飞还在抢救现场近30分钟!躺在病床上的阮朋飞面对记者的采访笑着说:“当时,只想着尽快把被困者救出来,根本不觉得疼。”当记者问阮朋飞,如果再面临一次这样危险的救援,你是否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阮朋飞毫不犹豫地回答:“会。因为我是消防兵!”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