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治理难”题如何破 小超市里见真章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09 02:37:54

78.jpg

市民在超市兑换物品

不用花钱就可以买到纸巾、洗衣液、毛巾、电视机、冰箱等等商品。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然而这是千真万确的事。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蒙自市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针对“治理难”的突出问题,为提升全市居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以“小超市大治理,小积分大文明”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新途径,在城区新建了5个“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如今,“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已成为激励蒙自市民积极参与创文的“发动机”。

积分办法:一拍汇民意,三兑聚民心

“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在城市街巷张贴小广告、乱倒垃圾等问题时,拍下来通过‘智慧蒙自’App随手拍上传就可获得积分。而问题将由调度中心组织力量进行整治,改变城市脏乱差现象。”蒙自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文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蒋艳向记者介绍。

“以前,我们发现问题都不知道去哪反映。如今,在手机上一反映,职能部门就能及时处理,既便民又暖心。”银河社区居民李建国说。

获取积分的途径不止这个,记者获悉,广大市民还可以通过认领任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爱心捐赠等方式来获取积分。

“以前,城市治理只能靠城市综合执法局、公安等职能部门,经常出现人力不足等问题。自从建立起‘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城市治理从‘我们找问题’变成‘问题找我们’,‘智慧蒙自’App上随时都在发布城市治理任务单,感觉市民都变成了我们的队员了。”城市综合执法局的曹队长感慨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积分不仅可以兑“奖品”,还可以兑“荣誉”(根据每年积分排名情况,评选一定数量的星级荣誉市民)、兑“爱心”(可将积分转赠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身边的生活困难人员),这一举措吸引带动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公益力量参与进来。目前,一批有担当、有情怀、有能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自愿出资、出物、出力支持“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建设,超市累计接受价值100多万元的物资捐赠。

荣誉超市:让市民成为城市的主人

一块肥皂3个积分、一条毛巾10个积分……走进“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只见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日用百货,而这些商品的价格全是用积分数来体现。这就是蒙自“文明市民荣誉超市”与普通超市最大的不同。据悉,5个“荣誉超市”分别设立在城区东西南北4个方位,方便市民兑换物品。

“这项工作推开不久,已经有很多市民前往超市兑换物品了。”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景惠说。“这样的超市特别有意思,不用钱就能买东西,感觉特别脱俗。”在市民张伟看来,参加到城市建设管理中来,让自己身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本身已经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现在还能以此获得积分,来一次不带钱的“购物”,实在是太有意义了。

如何让这样有力有效的模式更好地运行?蒙自市从监管入手,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每月月初通过“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公开栏和“智慧蒙自”App对上月所有积分、兑换、捐资捐物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纪委、社区一起参与,对积分兑换、捐赠全过程进行监督。

行动换积分,积分兑商品,这样的模式犹如一个激活器,激活了全民参与创文和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将文明的种子播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截至10月31日,“智慧蒙自”民生版App实名注册人数43593人,共接到市民反映城市治理方面的问题29542条,已处理27489条,办结率达93%以上;市民领取党建、帮扶、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任务841条;发放奖励市民积分169907分。“文明市民荣誉超市”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单元、以市民为细胞,为全社会参与城市治理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平台、加装了“发动机”,推动形成“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共识,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主人翁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