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拳拳医者心 殷殷民族情

——河口县人民医院民族团结见闻

作者:李娅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05 02:54:32

“我们导医台每天接待500多名问诊的人,少数民族患者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语言沟通不畅,尤以老人居多。”客户服务部护士长凌芳说道。为方便群众看病,河口县人民医院特开设前台导医民族服务,配备4名中越双语导诊和瑶族、壮族、彝族导诊各1名,为就医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翻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少数民族患者以及越南患者全程陪同检查。

河口县居住着瑶、苗、壮、傣、彝、布依等24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8.9%。河口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该院除服务本县辖区患者外,还为相邻县市的部分乡镇及越南老街、河江、莱州等地提供医疗服务,长期以来承担着国门医院的重要角色。

在该院的门诊大厅,笔者看到导医护士接电话、出借轮椅、指引患者就诊与分诊、陪同患者就诊检查……在人来人往的门诊大厅,他们常常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但脸上却总挂着让人暖心的微笑。“我们把最好的耐心都给病人了,连我女儿都说,在家和上班完全是两个人。”凌芳笑着说。

今年3月份,家住瑶山的一位老人带着腹痛的3岁小孙子来到医院就诊,但老人不识字也不会汉语,在门诊大厅急得直冒汗。瑶族导医护士李秀兰见状,赶忙上前用瑶语询问情况,并全程提供陪同老人、孩子看病就医,在她的帮助和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孩子得以顺利出院。“临走前,他们一个劲儿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我心里也觉得暖暖的,再忙再累也值得。”李秀兰说道。

这样温情的一幕幕在医院时有发生,在医患之间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为了让偏远村寨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今年,河口县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专家队伍分别到瑶山乡五家寨、礁包等地进行义诊服务,开展健康知识咨询、慢性病管理、走村入户等活动,为当地群众免费发放总价值5076.25元的药品。此外,医院还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契机,积极为社区、乡镇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20余次。

“一些少数民族患者宁愿相信来路不明的土方、草药等,也不愿意配合医院治疗,或者是由于经济困难,病情一拖再拖,越发严重。我们希望通过平常的点滴努力,让少数民族患者不再讳疾忌医,得到更好救治。”河口县人民医院医生屠会文说。

“输血”的同时也“造血”!自2018年6月起,河口县人民医院派出11名骨干医护人员分别到瑶山乡、莲花滩乡、桥头乡等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协助各乡镇卫生院完善病例管理、药品管理、护理管理等工作制度,加强心脏复苏、危急重症病人处理、药物中毒、外伤处理等操作培训。一年多时间里,医院派驻人员共诊疗2682人次,开展教学查房25次、业务培训37次、清创手术16台次,实施新技术、新项目9项,实实在在为当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对口支援工作不仅让我对医生的责任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民族同胞也有了更深的感情。”河口县人民医院内三科医师陶俊江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让前来就医的少数民族群众体会到关怀和温暖,河口县人民医院不仅在住院收费及门诊药房处开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还专门设有9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病房和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病区,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同时,走在医院内,处处可见民族团结宣传画和专题展板,营造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浓厚氛围。

走出河口县人民医院,“中华人民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宣传标语在医院大门上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熠熠生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国家、民族和个人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中,河口县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筑牢民族团结根基,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国门口岸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