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罗金花:带着母亲去上学

作者:祁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28 20:32:29

16岁的少女,花一样的年华,本应无忧无虑沉浸在父母的呵护中,但罗金花却用她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带着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去上学。生活的艰难让罗金花学会了坚强,也懂得感恩,她说:“我一定要把书读好,学一门可以谋生的技艺,将来找一份工作,照顾好母亲,并尽力回馈帮助过我们的人。”

带着母亲去上学

罗金花是石屏县哨冲镇他克亩村人,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家里只有她和姐姐、母亲3人相依为命。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没有生活能力,罗金花上初中那年,母亲又得了白内障。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姐姐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母亲的责任就落在罗金花一个人的身上。

就这样,罗金花一边上学刻苦学习,一边精心照料母亲的生活,以稚嫩的肩膀支撑着这个贫困的家庭,初中毕业后,她考上了石屏县职业中学。选择到职业中学就读,就是想尽快学一门技艺,尽早步入社会,挑起家庭生活的担子。可到城里去读书,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怎么办?

罗金花说“她是我妈,不管别人怎么看,我都要照顾她。”于是,罗金花到城里找了间出租屋,带着母亲去上学。从罗金花的出租屋到学校步行需要30分钟,途经热闹的西门农贸市场。一次,笔者随同罗金花到她的出租屋,在农贸市场熙攘的人群中,罗金花一眼便看到了妈妈,她小跑着走到母亲身边,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钱,为母亲买了她喜欢吃的小笼包,牵着妈妈的手一起回家。回到家,罗金花从狭小的厨房里搬出凳子让笔者坐,自己拿起盆淘米、洗菜,做饭……。

吃完饭后,罗金花匆匆收拾好碗筷,出门前仍不忘叮嘱妈妈,“妈妈,我去上课了,你到外面要注意过往车辆。”随后,拿起钥匙向学校跑去。

金花的烦心事

自从罗金花有记忆以来,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总是答非所问,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一次,罗金花下晚自习回到家里,一看母亲不在家里,以为母亲上厕所去了,她像往常一样为母亲烧好洗脸脚水,可半小时过去了,母亲还没回来,她开始慌了,就到母亲经常去的地方寻找,找遍了整条巷子,跑遍了整个村庄,路灯灭了,月光洒在冰冷的水泥路上,那晚的村庄格外的安静,安静的可以听到罗金花呼吸的声音。罗金花奔跑着,呼唤着,一声声“妈妈”回荡在夜空中,夜幕黑压压的笼罩着整个村子。罗金花找遍了母亲爱去的小广场,爱坐的小石凳,张婶家的小树旁……可依旧找不到母亲的身影。凌晨1点,罗金花无力的徘徊在村道上,眼泪止不住的流,嘴里不停地、无助地喊着妈妈,突然,她发现远处仿佛有个人影,她越看越像妈妈,就很快跑过去,果然是妈妈,她紧紧抱住妈妈:“妈妈,下自习回家见不到你,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和害怕吗?妈妈,我告诉过你不要乱跑的,就在家门口等我回来,我一上完课就会回来的。妈妈,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是幸福的,这个家不能没有你。”此时的罗金花已经泣不成声,一连串责备的话中透露出对母亲的关切,而她的妈妈,望着哭成泪人的女儿,只会傻傻地笑……

罗金花说“有时,我放学回家,想和妈妈说说学校里的事情和自己内心的想法,但她听不懂,我也就不说了。”在家没有亲人听自己说心理话,在学校,罗金花又不愿意和同学、老师倾诉,心里烦闷时就跑到空旷的地方,独自一人看看天空,看看云彩,想想自己的梦想,等心情好了又回家。

人间自有真情在

“好饭先尽爹娘用,好衣先尽爹娘穿”,这是花季少女罗金花对待母亲的真实写照。自初中以来,罗金花边读书边照顾母亲的吃喝拉撒睡,好吃的先给母亲吃,节省下来的钱先给母亲买衣服,从没有因为母亲的病体而感到拖累自己,她深知,孝敬母亲是自己不能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罗金花和母亲的生活费只能靠政府每月的低保金度日,而她们每年2100多元的房租,只能靠爸爸留下来的田地转租给别人得到的地租500元,再加上姐姐在外打工积攒的钱来支付。2016年,哨冲镇党委、政府筹集资金为她家新建了51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解决了罗金花和母亲的住房问题。又为她母亲办理了残疾人补贴,增加收入来源。学校了解她的事迹后,给罗金花发放了生活补贴,社会爱心人士陆续给她家送去米、油、钱等,帮助她渡过难关。

这个柔弱的女孩子,她用稚嫩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拳拳孝心,诠释了对孝道的执着与坚守,也诠释了她内心的善良与坚韧。2016年,罗金花获得“石屏好人”提名,2018年获第五届“红河州道德模范”及第六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