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爱心浸润希望花——记蒙自二中语文教师沈庆玲

作者:王宗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7 16:25:39

1999年7月,沈庆玲从蒙自师专中文系毕业,同年分配到蒙自城郊新安中学任教员。1999年10月,她自愿报名去高寒山区期路白中学支教,一去就是一个学年。2005年8月调到蒙自二中工作至今,二十年教学生涯,十九年的班主任经历。在教育工作中,她一直站在最前沿。“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是她的坚持。

爱生如子

2014年8月至2017年7月,沈庆玲担任一个农村班的班主任,学生全部住校。当时农村的教育条件落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不足。学生家庭大多很贫困,多数学生只有两套换洗衣服,冬天还穿凉鞋,晚上盖的是又薄又硬的被子。发现这些情况后,她回家拿了一些衣物和被子给学生送去。她还发动亲戚朋友把用不着的衣物、书籍捐出来给学生。那几年,每逢冬至吃汤圆,孩子们回不了家,她就发动全家做60个孩子的汤圆送去学校。

沈庆玲的班级里有一个孤儿,因为缺少母爱,形成了孤僻的性格,在以后的日子里,沈庆玲老师总是刻意的去关照这个学生,抽时间给她补习功课,教给她如何合理利用时间。生活上更是倾心而为,让同龄的儿子邀他一起吃饭,甚至还带他回家过春节,为他买新衣、给压岁钱。学生走后给沈老师发了一条短信:“你要是我妈妈该有多好!” 

沈老师一直用自己温暖的心去关爱每个学生,用宽容的心去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小过失,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对于一些调皮捣蛋、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她会更重视,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好,沈老师会让同学们为其鼓掌,也会大力表扬,她经常利用午休和放学时间和孩子们一起聊天和辅导作业。能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进步,她说:“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成绩斐然

沈老师鼓励学生全方面发展,各种比赛,她都动员学生去参加,让他们的才华得以充分展示,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又让学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沈老师多次被评为了“优秀班主任”,她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了夺杯班、文明班。2016年她所带的1411班被评为“州级先进班集体”,2017年沈老师被授予“蒙自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9年她所带的1712班被评为“蒙自市优秀班集体”。

她说,对每个学生负责,也就是要尽所能让每个学生获得最大进步。她充分利用和创造一切机会让她的学生学有所获。任姿屹、戴俊威、李科毅等同学在云南省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中获奖。姜南宇、周幽伊格获《红河少年》“优秀小记者”荣誉称号。肖腾宇获“蒙自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很多孩子的文章被刊登在了《红河少年》和蒙自二中的校刊《南湖报》上。在校内的各种比赛中班上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同学获不同类型的奖励。

二十度春秋,杏坛苦耕耘。沈庆玲老师倾尽爱心献芳华,用辛勤和汗水培育出满园希望之花。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