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公交改革让“移动名片”靓起来

作者:邱兴 刘宝昌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6 02:10:14

31.jpg

新改造的公交车站及车道

公交车、出租车、汽车客运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城市文明的一张“移动名片”,更是传播城市文明的形象大使。但由于受企业性质的影响,长期以来,蒙自市公交覆盖率低、服务质量差,公交出行分担率低,市民投诉案件频发,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和城市形象。为改变蒙自公交现状,切实提升州府形象,蒙自市委、市政府痛下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公交改革,让蒙自的道路更畅通、城市更靓丽。

公交改革 彰显公益优先新活力

为解决公交线网规划不合理、覆盖率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蒙自市成立了国有公交企业——蒙自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于今年5月24日取得城市公交经营权,通过国有公交企业并购原先运营的民营企业,实现国有企业100%运营管理。9月4日与原先运营的蒙自安润公交有限公司签订并购协议,9月14日与原先运营的蒙自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并购协议,国有公交企业成功并购了现有的两家私营企业,整合现有公交资源,实现了100%管控,迈出公交改革关键一步。

身份的成功转变,意味着蒙自公交将“一枝独秀”,由政府100%控股。政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财政资金用于补贴公交运营,重新规划公交线路,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切实体现公交优先的公益性,让广大市民成为公交改革的真正最直接受益者。

整容换装 提升城市新形象

在天马路上,一座座大气美观、造型新颖的公交站台一改往日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站台座位增加、雨棚的范围扩大,整个站台的设计更人性化。”等车的市民李大姐说,“站台的颜色和结构都非常好,整体的舒适度有了很大提升。”升级改建后的公交站台不仅颜值高,而且更具有实用性,功能设计上也更加便捷化、智能化。

公交要优先,场站须先行。公交场站是城市公交重要的基础性设施。随着蒙自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交事业要满足社会需求,加强公交场站建设是公交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保障。

蒙自世界银行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力介绍,蒙自市积极争取到了世行城市公共交通优先贷款项目,整个世行公交项目建设资金近10亿元,用于改善和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蒙自世行公交项目共有16个,目前完成项目合同15个。其中,新建北京南路综合场站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现已完工,于今年8月26日初步验收,并移交给蒙自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天马路、银河路、北京路3条主干道新建3条公交专用道,同步建设专用道公交站台43个,在城区其他道路上新建360个普通式站台。新建蒙自智能优先公交调度系统和交通控制和监控设备、交通指挥中心。新购置安装电子站牌现场设备89套,公交车辆定位与监控中心系统1套。项目完成后,将加快公交车辆运行效率,提高车辆调度效率。

蒙自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管理科工作人员何志强介绍,蒙自市结合城区总体规划发展,制定了《蒙自市城区公交线网规划(2018-2023)》,根据住宅小区、商业区、行政区、学校、医院等分布,调查城区人口流量、流向情况,在国有新公交企业运营后,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逐步完善蒙自公交网络。目前,共规划公交线路44条。同时,近期将对全体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完成一次培训。届时,所有驾驶员都会统一服装,着深色裤子、白色衬衣、白色手套,礼貌待客,形象上将会有一个大的改变及提升。

据了解,蒙自市现有运营公交车116辆,后期将陆续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65辆。

严治尚德 做出“窗口”新奉献

蒙自客运行业主要是通过一系列严管严治措施来加强管理。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骆继尧说:“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对出租车、公交车、客运汽车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打击各类非法营运活动,全面整治出租车、公交车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道路运输市场形象和品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蒙自市交管部门结合“创文”活动,重点开展公交、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出租车不打表、不主动出具发票、拒载、宰客及公交车不靠站停车、驾驶员不规范操作等突出问题。

据统计,今年,该市共排查各类涉嫌违章营运车辆465辆次,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26起,批评教育38起;查处客运班车站外揽客4起,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对违法机动车产品的整治,查处扣押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18起。骆继尧介绍,除严管严治外,蒙自市交管部门还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文明驾驶员从我做起”“自觉礼让、文明出行”“文明城市管理先行”“心连心同创文”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了群众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培养了文明出行习惯,创造了良好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让出租车、公交车这张城市“移动名片”真正靓起来。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