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鲁红昌:自学成才的全国劳模

作者:周轩 毛兴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3 18:25:53

现任云南红塔蓝鹰纸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工艺师的鲁红昌2012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2014年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同年获“2015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称号。他自入职以来,申请并获得4件发明专利授权,同期还获得了3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件卷烟纸外观专利授权。此外,本人还主导和开发了7件计算机软件程序,所有程序都已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授权登记证书。

一系列丰硕成果的背后,是鲁红昌近20年刻苦、坚持不懈的自学。

1999年,鲁红昌从东北林业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云南红塔蓝鹰纸业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3车间的一名普通操作工。

凭借着对计算机软件、网络的兴趣,鲁红昌一门心思想通过计算机搞出点名堂来。于是,他白天上班,晚上就读书钻研计算机知识。为专研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多年来,鲁红昌没日没夜地鼓捣自己的软件、程序。

“前些年,鲁红昌还没有成家,我们觉得,办公室就是他的家。”鲁红昌的同事张永鑫说。

付出总会有回报。多年的学习钻研,让鲁红昌成为了电脑软件的专家。由他主导和开发的计算机软件程序,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为行业的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内卷烟纸的生产与制造经过多年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但在卷烟用纸内在品质研究与开发方面与国外最优秀的卷烟用纸制造商仍然有一定差距。为此,公司于2008年和2011年分别承担了“新型系列卷烟纸研究与开发”和“功能型卷烟纸产业化”两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015年承担了“云南省卷烟用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的建设与实施。

鲁红昌作为承担和实施科技项目的主导人员,通过大胆技术创新,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这3项科技项目,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与鉴定,验收鉴定结论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已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其彩色卷烟纸生产工艺技术、强包灰卷烟纸生产工艺技术、降焦降一氧化碳功能型卷烟纸、卷烟纸机外再加工生产工艺技术属国内首创,其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优势”。项目形成的新产品获得云南省重点新产品称号,科技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核心技术获3件发明专利授权,项目形成的新产品销售额过亿元。

“技术中心的工作很复杂,市场开拓、技术销售、质量控制等等,有时需要长年累月出差去跑市场,每个月在公司上班的时间只有十几天。”鲁红昌说,工作压力特别大,加班更是常事,有时甚至要通宵奋战。但是,鲁红昌依然带领自己的团队,先后完成了“一种检测特殊纸张罗纹强度的系统”“一种纸张透气性测试系统”“一种盘纸提升机”的研制与开发。

说起鲁红昌,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鲁红昌技术经验丰富,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无论多忙他都会亲自参与项目的方案设计。”与鲁红昌共事10多年的张红国告诉笔者,即便鲁红昌在外地出差,也会通过电脑远程与他们进行项目方案设计沟通。

鲁红昌的同事介绍,这位年轻的技术中心主任很注重团队力量,工作中遇到意见、分歧,他总是以公司的利益出发,多听取下属意见。对公司的年轻人,鲁红昌也总是不断给予帮助,在专业知识的提高、技术问题的解决、实际工作能力提升等方方面面不吝赐教。在红塔蓝鹰纸业有限公司,人们都把鲁红昌当作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