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黄国相:27年的坚守 只为让更多贫困学子走出大山

作者:罗建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6 20:36:21

中秋时节,笔者驱车沿着弯曲的山路一路前行,在元阳县上新城乡的大山深处,发现被一片绿色包围着的上新城小学。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山里娃通过从这里刻苦读书,最终走出了几代人没能翻过的大山。为了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乡村教师黄国相已在这里默默坚守了27个春秋。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件白色衬衣,手里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个不停,课堂上一丝不苟、循循善诱,枯燥的数学课硬是被他讲得津津有味。”9月6日,笔者第一次见到了元阳县上新城乡上新城小学的数学老师黄国相。

1992年,23岁的汉族小伙黄国相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新城乡小学任教,在偏远的大山深处,在三尺讲台上,他坚守了整整27年。

“还记得刚到学校任教那会儿月薪只有90块,但是我从小就很崇拜老师,也一直立志想当好一名老师,当时就想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一心一意地干好自己的工作。”黄国相说。

坚守的岁月,黄国相心里最清楚那份艰苦。上新城小学位于深山腹地,从县城出发沿着颠簸的山路,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简陋的校舍、低矮的食堂、拥挤的宿舍,这是黄国相对这个学校的第一印象,20多年来被分配到这里从教的年轻老师,因为这儿艰苦的条件,走了一批又一批,可黄国相却决定留下来。

“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了点,但是看到村里小孩那双知识渴求的目光,我就觉得我不能轻易被眼前的困难吓倒。”黄国相说。

“黄老师27年来一直在新城小学任教,他工作很认真,对学生也是比较负责任,并且多年获得了乡级优秀教师,也获得了很多次县级优秀教师。”同在上新城小学任的龙志学同事,提及黄国相时满脸敬意。

在边疆贫困地区的山村学校里,多个年级在一起上课是乡村教师的常态,有时候上完五年级的数学课,转身接着就要上六年级的科学课,一个班级里面最多的时候有60多个学生一起上课,由于学生多,教学时间长,有时候一天就要上好几个小时。

在学生眼中,他是严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做数学题、背运算公式。有的孩子上课不听讲,他耐着性子纠正;孩子们有问题不会,他都会耐心解答。在家人眼里,他又是一名平凡的父亲。打扫卫生、烧水、做饭,这是黄国相下班后的常态,在工作和生活两者之间,他总能很好的转换角色。

尽管条件艰苦,为了大山里的孩子们,黄国相始终选择坚守。正是由于他的坚守,让许许多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

“在这27年的教学生涯里,黄国相老师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从未喊过一声苦,说过一声累。”上新城乡上新城小学校长普正明说。

最近,长期扎根乡村、长期从教的黄国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教师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的奖励。

在琅琅读书声中黄国相满脸笑意,很多人觉得这是一种嘈杂,可黄国相就喜欢这份“嘈杂”,一天听不到孩子们的读书声就浑身不舒服。“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所以我还是得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好每个学生。”黄国相说,作为一名教师,也许我们在物质方面会有点贫乏,但是在精神上是富裕的,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