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提供多元诉讼服务

作者:黄 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6 20:17:34

开远市人民法院为让诉讼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推出多项诉讼服务便民措施,线上和线下齐发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诉讼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广运用“云解纷”平台线上快速解决纠纷。“云解纷”平台集合了庭前调解、司法确认和司法诉讼3大服务功能。借助该在线平台,当事人只需要申请注册,填写相关矛盾纠纷信息,就可以得到相关人民调解组织的在线帮助,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有效处理纠纷。对于经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可以在线直接申请人民法院司法确认,达到与诉讼同等效力的目的。即使经人民调解不能达成协议,也可以直接通过该平台直接对接人民法院的审判系统,进入正式的司法诉讼程序。当事人只需要一部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异地调解和诉讼,人民调解不收费可以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远程视频司法调解和诉讼又可以大大减少当事人的舟车劳顿。该平台运行以来,开远法院应用平台在线调解案件2件。

推出云南微法院。中国移动微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一款掌上法院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云南微法院,实名注册后,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拍照上传相关诉讼材料,就可以直接通过该程序对接人民法院立案后台审查程序,最迟在五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收到相关法院的立案信息,是否通过立案审查,而且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立案进度。如果需要去外地法院诉讼,但是又担心因资料不齐全等原因不能及时立案的,也可以直接到开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该款小程序,寻求工作人员提供跨域立案帮助,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折腾,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去外地立案的同等服务。

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诉讼服务一体机。该机器类似于银行ATM机,与人民法院的审判系统对接,当事人在使用时只需要刷二代身份证,按要求输入信息,就可以在机器上完成诉讼立案、费用缴纳、案件进度查询等一站式的司法服务,极大的节约了群众前来办事等候和查询的时间,是开远法院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又一有力举措。截止目前,共引导案件当事人应用“诉服一体机”进行网上立案14件。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