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多方联手保护开发古树石榴

作者: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5 21:19:47

W020190915475912122613_600.JPG

在“中国石榴之乡”蒙自市的万亩石榴园中,有一片郁郁葱葱、树干遒劲的百年古树石榴园。今年8月至9月,蒙自市农业农村局委托权威机构,对百年石榴园的古树树龄进行检测,经检测石榴树树龄均在135年以上,最长树龄达195年。

这片神奇的古树石榴园历经不同历史时期的变迁,怎么能成活下来?在它们身上,承载着怎样的石榴文化?品质怎么样?如今又采取哪些措施对他们进行保护和营销?带着这些一连串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沙地上生长着百年古树

9月8日,一场声势浩大的“蒙自百年古石树石榴”揭牌仪式在蒙自市区东郊、新安所镇小红寨村东南部的古石榴园入口处举行。“这片古石榴树有13.33公顷。”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跃伟一边带记者走进石榴树林一边介绍。只见一棵棵老树的树干盘旋交错,青苔附着处,裸露出干枯的老皮,但却棵棵枝繁叶茂,树冠硕大,遮阴蔽日,在林间洒下斑驳的光影。

“这棵石榴树的树龄有195年,是这片石榴园里的‘寿星’。”在一棵树冠招展的大石榴树下,张跃伟驻足介绍。今年8月,蒙自市委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对该园的石榴树进行鉴定,确定这棵树的树龄为最长,其他老树也有百年以上。

史料记载,清朝初期,蒙自新安所一带就开始盛行种植石榴。石榴喜欢含沙量重的沙质土壤。而小红寨与东山村和梨园村接壤的这片大面积土地,恰好是含沙量较重的沙质土壤,“沙地里种什么庄稼收成都不好。”张跃伟说,只有种出的石榴又大又好吃。正因如此,清朝时在新安所镇上的一些富商和广西一带的外地客商,纷纷到小红寨村和附近村子租地种石榴。

100多年过去,这些老树石榴的价格却高于普通新种植的石榴。可是,当记者观察这些古树石榴却发现,它们个头不大、外皮也不见得光鲜。问其原因,张跃伟解释,老树石榴不同新树,它们大多数被碳化,靠表皮输送养分,所以结出来的果小,果实水份比例少。可别看其表面苍老、个头小、皮薄凹凸,不比新树石榴普遍表面光滑、个大,表面平整卖相好,但是其含糖量却高,口感好,食后不回酸。记者尝上几颗籽粒,甘甜清爽。

W020190915475898731856_600.JPG

因其寓意吉祥而得以延续

几百年来,老树石榴是怎么保存下来的呢?这要从小红寨村的民族习俗开始讲起。

小红寨村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数百年来有一种传统的祭祀活动——“祭龙王”。祭龙王活动每户人家都要参加,然后一起吃团圆饭,并且约定成俗,村民3天内不下地干活。张跃伟告诉记者,祭龙王的目的有3个:一是求龙王下雨,保佑一年内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是祈求家人平安健康,团圆美满;三是求子,没有儿女以延续香火者或新婚夫妇,到了祭龙王这一天,都会到树下献蒸糕,祈福求子。所以,每个壮族村寨都必须有一棵“祭龙王”的龙树,这棵龙树必须是本村树龄最长的树。而小红寨村历来以种植石榴为主,于是,树龄最大的石榴树便被大家选为龙树,此石榴树就成了团圆、喜庆、平安、健康、多子多福、家庭和睦幸福的象征。

在传统习俗上,小红寨人每到八月十五供神必供石榴、送礼必送石榴、过节必吃石榴成了常态。并且,数百年来,石榴树为村民们带来了财富,即使在吃粮最困难的年代,人们也舍不得砍伐石榴树而种庄稼,所以石榴树王就这样被保存下来。

其实,这13.33公顷的古树石榴园,只是蒙自8667公顷石榴林的一隅而已。可为什么还要保护这么几棵古石榴树呢?

这还得从蒙自市发展石榴产业说起,蒙自种植石榴已有数百年历史。随着近几年政府想方设法把石榴产业的做大做强,石榴产业已成为该市促进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的高原特色产业中的重要产业,该市也已成为全国石榴主产区之一,先后获得“中国石榴之乡”“全国生态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去年,“蒙自石榴”被认定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18.86亿元。今年,还成功申报云南省创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示范县项目。

而蒙自市9月8日为“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本来生活农产品赋能直采基地”挂牌,既是保护古石榴树,挖掘石榴文化、提升古树石榴价值的重大举措,也是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助力蒙自加快中国石榴城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

所以,该市举全市之力保护古树,由市政府出资,委托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对一半的百年古树园土地流转和对全部的古树园区的托管,并把这13.33公顷的老树保护区建设纳入“一县一业项目中,还为古树石榴打造品牌蒙自市委政府正在积极筹备注册“蒙自老树石榴”“蒙自古树石榴”和“蒙自百年古树石榴”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出台《蒙自市小红寨村古树园规划设计》方案,寻求科技力量支撑,打造古树园,开展校地合作项目。以“互联网+”拓展古树石榴市场加强销售平台建设,与超市和互联网平台对接,搞好线上、线下营销,做好石榴市场推介。今后,还准备在北京、上海举办蒙自百年古树发现之旅新闻发布会,宣传、打造古树石榴。

9月8日,也就是“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本来生活农产品赋能直采基地”揭牌这天,蒙自市农业农村局、云南蒙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本来生活网3方进行了授权和签约。“我们将竭尽全力,与蒙自政府、蒙自各界通力合作,打造蒙自古树石榴品牌,将其推向全国高端消费市场。”本来生活网总经理刘有才表示,蒙自百年古树石榴将成为“安全高品质、信息可追溯的高端食材标志之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