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之上“画”彩虹

——建(个)元高速公路红河特大桥封顶现场速写

作者:杨会国 刘小庆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1 20:46:13

W020190911402873749298_600.JPG

红河特大桥远景

本网讯 9月10日,雨中的元阳,群山滴翠,红河漾波。在水岸之间,两座100多米的主塔高耸入云,如彩虹飞天,蔚然壮观。上午10时18分,这座联动南北、连接元阳云上梯田和建水千年古城的红河特大桥最高主塔完成封顶,标志着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现场欢声雷动,礼炮满天,上百名参建者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中电建集团红河州项目公司总经理杨松介绍说,红河特大桥全长1366米,塔高181.286米、主跨700米,是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是中国电建集团在建跨度最长的悬索结构桥,也是中国首座跨越红河的悬索特大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单位秉承“建造比人的生命更长远的建筑艺术”的理念,克服了地形地质条件差、桩基穿溶槽成孔难、常年炎热施工效率低、大体积混凝土散热慢等重重困难,引入了可视化安全监控系统实时监测预警,通过班组专业化、流水化和管理可视化、精细化作业方式,先后于7月31日实现了元阳侧122.486米主塔封顶、于9月10日实现了建水侧181.286米主塔封顶,如期完成了大桥建设期重大节点目标,同时也拉开了上部结构施工的序幕。

置身于180多米的主塔顶台之上,看着眼前白云缭绕的美景,记者却心惊胆寒,无意欣赏,而正在施工的工人们却已经习以为常。脚踏着一点一滴不断成长的塔柱,不难想象建设者们挥汗如雨、披星戴月的身影和背后的艰辛。更为意外的是,在180多米的高空作业平台上,竟有4名女工位列其中,且都是80、90后,让记者愧叹不如。来自建水、1993年出生的董雪勤说,刚刚来上班的时候确实很紧张,想到作为红河人能够参与到造福子孙后代的项目中来,感到荣幸和自豪,现在工作一年多,早就习惯了。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告诉记者,建(个)元高速公路的建设,是州委“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对我州南部几县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电建集团认真践行央企的责任与社会担当,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不断探索出了富有成效、经验独到的管控方法,为全州高速公路建设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看到,青山绿水的大桥两岸忙碌依然。可以想象,随着工程的不断深入,“桥从两岸起,花开江堤畔,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愿景一定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