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员李永:脱贫路上不忘初心 细微之处尽显真情

作者:李海明 张杨亦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7 20:57:34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产业带富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逐步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拦路虎、硬骨头。开远市乐白道街道白石岩村民小组长李永,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我不干谁来干”

白石岩村是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怡里村委会所辖的彝族聚居的小山村,全村共有47户205人。

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大部分农户建盖了新房,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变。但是,由于村民在建盖新房时缺乏整体规划,没有排水沟、化粪池等排污设施,一到雨天,村内污水横流。为让村民有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李永下决心带领村民开始了他心中的“美丽小山村”建设。

“资金不够人力补,我们山里人有的是力气。”李永乐观地说。为节省资金,他组织村民投工投劳,能自己解决的材料自己解决,能自己动手干的活绝不请工。为避免干成“半拉子”工程,让村庄早日变美,李永决定采取自己垫资的方式来干。私人掏钱垫资干村里的事,有人笑李永傻,也有人说他是闲着没事拿钱“打水漂”。

面对各种嘲讽,李永坦然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我不带着大家干谁来干?”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李永贷款及自己垫资10万余元组织村民投工投劳400多个工日,在村内修建了400多米的埋管排污沟;修建了500余平方米、长400余米的绿化花台共12个;修建了120平方米的8个化粪池;修建了50余平方米的2个垃圾池;新建60个平方米公厕1个,购买2个垃圾桶,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环境。

“就算失败我也不怕”

 2013年之前,白石岩村大部分村民靠种植玉米、豌豆、核桃等传统产业为生,由于大部分村民不敢也不愿意外出务工,村里大多数村民的家庭经济都较为困难。

为改变村里的贫困状况,李永开始积极培植该村的支柱产业。看到开远西山片区广大农户通过种植万寿菊走上了致富路,他拿出了自家最好的地来试种。有人说他胆太大,李永却说:“只要能找到村里的发展路子,我自己失败几次又怕什么?”2013年,李永试种的5亩万寿菊,当年亩产值达2000元,相当于种植玉米4倍的收入。群众一看有奔头,次年纷纷种上了万寿菊。后来,在李永的带动下,村里先后发展种植了蜜桃、核桃林果。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和李永等村组干部的努力下,白石岩村原先种植单一、收入靠玉米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变,万寿菊、蜜桃、核桃等逐步成为了全村的主导产业。

村民杨胡玉由于父亲脑瘫,巨额医疗费用让家庭陷入窘境。2013年,杨胡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李永多次登门入户和杨胡玉交心谈心并针对杨家劳动力富余的实际情况,鼓励他走出家门外出务工。于是,杨胡玉和家里人一边栽种玉米、豌豆等,一边外出务工,家庭收入逐年增加,最后还盖起了新房。2018年,杨胡玉家脱贫出列。

“我就是村里的110!”

在白石岩,作为村干部,村民们有喜事要找李永通报,有困难更要找李永解决。李永说:“我就是白石岩村的110。”今年3月至6月,开远久旱无雨,部分村民家中的水窖水几乎见底。为了保障水窖的蓄水量,让村民有水吃,李永一家一户去了解村民的饮用水情况,想着法子帮村民解决饮水问题。村民杨美英的子女都外出务工,家里只剩她一人,为解决杨美英家的吃水问题,李永又四处张罗,找车找人拉水到杨美英家。看着拉水车接出水管,水哗啦啦地流进水窖时,杨美英笑着说:“有党员李永在,咱老百姓就不愁没水吃!”3个月的时间,李永先垫资为村民拉水20余车,及时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

今年初,开远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33个水窖村进行人饮提升工程,白石岩村名列其中。经水务局勘查后,决定在白石岩后山脚水源点采取电提水的方式解决白石岩村的人畜饮水问题。李永了解情况后,经常放下自家的活计,积极协助水务局协调电提水工程用地问题和村内管道铺设问题。李永说:“工程建好后,我们再也不愁天干没水喝了,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喝到水了,这是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情。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们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