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生献给少数民族语言研究

——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泽然

作者: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1 21:11:58

W020190819627976837684_600.jpg

李泽然在看书

李泽然,1963年生于绿春,土生土长的哈尼族人。198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现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央民族大学哈尼学研究所秘书长和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李泽然老师一直致力于哈尼学特别是哈尼族语言文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新一代哈尼语专家。

半路出家,孜孜以求补不足

“语言是民族文化最具体也是最集中的体现。”李泽然作为多年来研究本民族语言文学的学者,对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化的关联尤为清楚。

1979年,16岁的李泽然从绿春县一中初中毕业,碰巧当年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要在云南招生,绿春县有两个名额,少数民族各一男一女。李泽然正是当年绿春县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男生中的第一名。就这样,李泽然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进入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念高中。1982年顺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哲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哈尼语研究工作至今。

李泽然踏实专一,热爱语言学,甘愿坐冷板凳,因为在大学期间学的是哲学专业,毕业后自愿转向语言学。他深知,虽然自己熟悉母语,具有收集语料的能力,但如果不掌握语言学理论方法是做不好研究的,因而多年来一直在针对性地弥补自己的不足。

“哈尼族语言文学我一直都很感兴趣,但是语言学的入门门槛很高,我的基础很差,为了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在我工作的第一年我就跑去跟大一的新生一起学习了四年,从头听了一遍语言学的主要课程。”李泽然说,学校和老师的热情指导、民族院校内浓郁的民族氛围都深深地感染着他,让他更加了解到民族语言文学的意义,也明白了学习研究民族语言的重要性。

国家优厚的民族政策待遇,让他深深体会到国家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关爱,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所学,为少数民族做些事情。李泽然说:“学习语言,需要一点天分,但是仅仅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甘于寂寞,终其一生勤勉以对。”

W020190819627970579932_600.jpg

李泽然与学生在探讨问题

十五年磨一剑,《哈尼语词汇学》终面世

1949年以前,哈尼族没有表达自己语言的文字。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哈尼族与各民族迎来了社会转型全面发展的好机遇,大批语言科学工作者进入广大的哈尼族聚居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哈尼语调查记录,并通过严格的科学研究分析方法,整理出了哈尼语音系、词汇、语法并于1957年创制了《哈尼文拼音文字方案(试行)》,从此,哈尼族拥有了记录本民族语言的哈尼文字。

李泽然一直想要出本关于“哈尼语词汇研究”的书,为此,早在1997年他就着手准备。终于,2013年6月,《哈尼语词汇学》一书面世。该书在概述哈尼族社会文化和语言特点的基础之上,全面并深入地探讨了哈尼语词汇的语音特征、语素结合、词义关系、语义分析及其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而与亲属语言做了词源比较。

“一部语料丰富、可靠又有新意的哈尼语词汇研究专著”戴庆厦教授曾这样评价《哈尼语词汇学》。

由于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词汇研究在总体上还属于起步阶段,其理论框架和要追求的目标还处于探索之中,所以还有大量的未知领域等待发掘。“我认为哈尼文字,是哈尼族社会历史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哈尼族最大的文化遗产,我会把《哈尼语词汇学》这部书看成是自己研究词汇的一个起点。”李泽然说。

越研究越感兴趣,越深入越痴迷

其实李泽然一直都对哈尼族文化很感兴趣,本科时虽然学的是哲学,但他的毕业论文却是《哈尼族原始宗教图腾研究》。由于工作原因,他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调研,也时常回到家乡红河搞研究。“做语言研究素材最重要,家乡就是我的‘粮仓’,我一直从家乡的土地上吸收着养分。我本身就是哈尼族,毕业后又是搞哈尼语研究,所以我跟家乡的联系是很密切的,每年都会回到红河。”李泽然说,“搞民族语言研究是越研究越深入,越深入越感兴趣。”

目前为止,李泽然已出版了个人著作《哈尼语研究》 《哈尼语词汇学》,合著出版了《中国哈尼族》《哈尼族》《汉哈尼会话》《哈尼语366句会话句》《云南绿春县哈尼族语言使用现状及其演变》等,在《语言研究》《民族语文》《中央民族大学学报》《思想战线》和《民族教育研究》等中央级和省部级学术期刊以及其他专业文集上发表了30余篇有关哈尼族主要是哈尼语方面的学术论文。

戴庆厦教授在为李泽然《哈尼语研究》一书作序时写过这样一段话:“泽然多年来始终在民族语言研究这条崎岖的道上攀登,并已认准自己应当努力的方向,我相信他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能够在哈尼语研究领域做出自己特殊的贡献。”

然而这毕竟只是外人的猜想。其实如若心甘情愿,那也是快乐的。所谓最后的成功,那不过是对自己研究多年的成果的正确性的印证,对研究者本人来说,研究的过程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李泽然就是这样的心情。

在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时,李泽然是这样说的:“能够在民族语言文学领域做出一点成绩,得益于热爱,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并且一直坚持不懈,肯在专业上下苦功夫。”“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是哈尼族,我有责任和义务研究好哈尼族语言文学,培养发展更多的哈尼学研究者和发扬人。”李泽然时常这样说,“一个人的一生最幸福的,是能够从事一件自己喜欢的工作。我现在所从事的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就是我感兴趣的事。”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