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乡风文明建设 补精神扶贫“钙片

屏边县湾塘乡加强“智志双扶”促脱贫攻坚

作者:魏蘩懿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0 20:27:16

屏边县湾塘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推动乡风文明促脱贫为切入点,培育文明新风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冷眼旁观”为“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创“最美”  比差距做示范

近年来,湾塘乡在全乡开展“革陈规除陋习树新风促脱贫”“最美村庄”创建活动,以“三美”(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为标准。通过实地考评、现场打分、党委会评议的方式,并在年底进行表彰,以PPT的形式播放创建剪影,组织村干部、村代表现场观看,比一比村容村貌差距,看一看发展差距,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最美村庄”优先实施环境美化、亮化、净化项目工程,实现村庄“环境美起来、生活富起来、百姓笑起来”。2017年度创建3个“最美村庄”,2018年度创建5个“最美村庄”。2019年,将延伸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媳妇”“最清洁庭院”等系列创建,以“尊法纪、护环境、树家风、承美德”为考核标准,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革除陋习、提升人居环境中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的行为方式,示范带动全乡形成“爱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

建“爱心超市”  转观念增动力

湾塘乡为着力解决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创建了阿卡村和阿碑村两个“爱心超市”示范点。

湾塘乡“爱心超市”创办,以村民平时表现来获取积分,再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米、油、盐等日常生活用品。积分每月评定一次,由各小组推选的群众代表进行初评,小组长审核,村“两委”组织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将积分券发放到村民手中。积分获取重点是对村民在人居环境、政策知晓、配合工作、家庭美德、子女学习、移风易俗等6个方面的表现来进行打分,每1分积分抵现金1元。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自觉性,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爱心超市”创办,在全乡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起到了正面激励的作用,有效破除群众“等、靠、要”思想,消除了以往“坐在墙角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不良心态,增强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意识,实现了扶志与扶智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亮“红黑榜” 引导向树新风

在村委会制作“红黑榜”公示牌,与“爱心超市”管理相结合,在每个月评分过程中,对热心公益事业,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家庭和睦相处、孝老爱亲等做的较好的村民上红榜;对不热心公益事业、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村民给予上黑榜。通过亮出“红黑榜”,实行正面激励、反向约束,大张旗鼓宣传弘扬正能量,光明正大批评不良行为,用社会舆论弘扬社会正能量、鞭策不良行为,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全乡形成了相互教育监督、相互管理提升的良好氛围,逐渐扭转关键少数人的不良风气,力促民风、村风、乡风向上向善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