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小服务站“点亮”群众新希望

——开远市老寨村劳务输出站助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侧记

作者:李江 万伟俊 马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8 20:29:02

8月1日7点10分,伴随着汽车的轰鸣声,开远市大庄乡老寨村委会劳动就业服务站第一批劳务输出群众共38人,分别向开远城区、羊街乡就业点进发。

“这是我们大庄乡老寨村委会劳动就业服务站挂牌以来迈出的第一步,大家出门在外要相互照应,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及时找党组织、找服务站。”在出发前,大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勇叮嘱群众外出务工时要注意的细节。

将38名群众送走后,刘勇带领乡劳动保障所负责同志、老寨村党总支书记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与云南圣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商谈合作事宜。经过详细商谈,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与云南圣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招聘合同,搭建起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桥梁。自此,大庄乡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真正打响了“一远”“一近”双管模式。

“生来未得住华堂,政策移民远僻乡。谁说难离黄土地,安居集镇喜就业。小小就业服务站,点亮搬迁新希望。勤劳致富靠双手,永记党恩难忘怀。”群众王拾满心欢喜地编了一段快板。

老寨易地扶贫搬迁点是由老寨村委会老寨村和婓尼冲村2个世居彝族村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组成的,共有313户1357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搬迁以后,由于距离老村子较远,加之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企业,很多群众都是通过就近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补贴家用。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本地缺少劳务市场,很多群众的务工需求只能通过自发到邻乡集镇人流密集路口“站工”“等工”。为解决好群众就近务工难、出工不稳定、权益无保障、收入不持续等问题,在老寨村党组织集体研究和大庄乡党委、老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悉心指导下,今年7月26日,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应运而生。

“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的成立,就是要打通群众就近务工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组织、有规模地通过正规渠道外出务工,从而获得持续、稳定、长期的务工收入,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提供有效途径和有力保障。”老寨村党总支书记王树清说。

目前,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配有1名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村“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村民小组干部负责配合开展工作。服务站已完成对老寨村劳动力的全面摸底和登记工作,并根据年龄、学历、掌握劳动技能、是否有外出务工经验等要素,分类分批组织群众外出务工。

“老寨村以劳动就业服务站为试点,着力培养一支致力于服务农村劳资事业的本土人才队伍,引进更多的劳资公司,推动本地劳资市场形成良性竞争,不断探索组织化、规范化、统一化输送贫困群众就业务工,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服务全乡和地区劳务用工输出,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助推全乡群众脱贫致富。”刘勇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