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村里来了个“OK”书记

——记红河供电局驻牛巩村第一书记李欧格

作者:欧阳婷婷 陆永忠 夏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7 01:46:06

41.jpg

李欧格(中)帮助村民采茶 陆永忠 摄

“老乡都喜欢称他‘OK’书记,‘OK’就是‘好’的意思,这既是老乡对他的昵称,也是对他工作的肯定!”绿春县牛巩村党总支书记李鑫说的这个“OK”书记就是红河供电局驻牛巩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欧格。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李欧格自2018年5月入驻绿春县牛孔镇牛巩村以来,扶贫摸底、走访调查,用脚步“丈量”牛巩村这片土地,用真情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扎根牛巩的“好村官”

2018年5月,李欧格来到了牛巩村。为拔去牛巩村的“穷根”,李欧格对自己下了“狠劲”,驻村1年时间,李欧格走了2万多公里,足迹遍及村委会的每个角落。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鹏说,在今年夏季攻坚的那段时间,他带领大家快速准确地摸清“家底”,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出发,晚上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经常干到深夜。在李鹏眼里,李欧格就是一个典型的“拼命三郎”。牛巩村党总支书记李鑫非常喜欢李欧格这种性格,韧性足,办事认真、扎实。

牛巩村有266.67公顷茶园。2017年,在红河供电局的帮助下,通过“贫困户+合作社+乡村党政+供电局+茶企”的扶贫模式,成立了牛巩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日加工鲜茶3000斤的茶叶加工基地和晾晒场,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吸收为社员,与茶企签订购销合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解决了茶叶销售问题。

让李欧格高兴的是,在红河供电局有关人员的指导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努力下,2018年,牛巩茶叶专业合作社产品销售总额达84万元,认购金额达到140余万元,农户通过合作社获得直接收益22.5万元,分红及2次奖励共计20余万元。

群众眼中的“好阿哥”

每当走在村道上,群众都会热情地同李欧格打招呼,亲切地称他“阿哥”,孩子们会叫他“阿波”。

走访生活困难户是李欧格每天的必修课。走进陈义者家,陈义者2岁的孙子张开双臂迈着蹒跚的步伐奔向李欧格,嘴里不停地叫着“阿波”。

“没有‘阿哥’帮忙,这一大家子人真不知该怎么生活。”陈义者是哈尼族,家中共有7口人,因缺乏种植技术导致贫困。陈义者说:“李欧格书记看得起我们这帮‘穷亲戚’,经常上门来看我们,帮忙出谋划策,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

如今,陈义者是茶厂的1名工作人员,1年下来可以拿到15000元的工资。

对于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欧格都用心、用情去帮助。一次,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毕玉福家了解情况,老人见到李欧格后,拉着他的手流下了眼泪。毕玉福老人是拉祜族,与年迈的妻子相依为命,由于身患残疾,加之无儿无女,缺乏劳动力,没有生活来源,生活非常困难。

之后,这事成了李欧格的一块“心病”,如何解决2位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成了他的一份牵挂。

毕玉福的邻居拾明果说:“李阿哥真要得,没过几天,就为老人申请了五保户、落实了养老保险政策。如今,2位老人生活有了保障。去年底,2位老人还住上了新房。”

事必躬亲的“好书记”

“‘OK’书记,你又来采茶啦!”盛夏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牛巩村的茶山上却一片繁忙,村民见到李欧格后都念叨:OK书记来了,事情就OK了!

今年初,红河供电局与牛孔镇联合推出了“动力小站”超市。这项创新举措是为让村民通过参加人居环境改善、扶贫政策宣传、发展产业等活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在“动力小站”超市兑换物品,提升村民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闲不住的李欧格又多了一重身份——“生活委员”。

“碗都洗不干净就是懒汉了。”正在打扫卫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志成说,李欧格当初来他家时说的这句话一直鞭策着他。在李欧格的监督下,现在住上新房的何志成养成了保持屋子干净整洁的好习惯。

在牛巩村,大多数群众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李欧格便义务当起了群众们的“秘书”,帮助大家申请贷款、落实资金。在他看来,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凡事“OK”帮忙,让李欧格在牛巩村出了名,群众大事小事都爱找他,而“不懂”拒绝的他也是事事都“OK”,从不推脱。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同事经常这样调侃李欧格。上午搞宣传,下午平纠纷,一年忙到头,还成了离群众最近的“出气筒”,这样的驻村生活有意义吗?“只要能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那就值!”李欧格给出这样的答案。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