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楚伟国舍身救人谱赞歌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3 01:06:18

41.JPG

楚伟国在修剪绿植

他是一位普通的绿化工人,却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临危不惧,跳入冰冷的湖水,奋力救出2名濒临死亡的女孩,他用英勇行为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救命啊……救命啊……”2013年12月28日16时15分左右,建水县官厅镇东升湖面上传来时断时续的呼救声。

此时,正在东升湖边察看绿化树防冻情况的建水县住建局绿化队工人楚伟国和他的同事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到出事地点。

楚伟国向着呼救的方向飞奔而去,只见一双手高举在湖面上不停地扑腾、挣扎,时隐时现,情况万分危急,落水者生命危在旦夕。身手敏捷的楚伟国如脱弦之箭,纵身一跃,扎进冰冷刺骨的湖水中救人。

楚伟国拖住落水者的一只手奋力往上拉,当落水者上身露出水面后,楚伟国发现其腹部还被另一名落水者紧紧地抱着。楚伟国使出浑身力气将2名落水者往岸边拉,但是东升湖堤埂青苔密布,坡面较陡,人几乎站不稳。

同时,楚伟国的6个同事也迅速赶来救援,但他们都不会游泳。为帮助楚伟国把落水者尽快救上岸来,他们6个人手拉手与堤埂垂直站成一排,连成一条20余米的“长绳”,尽量靠近楚伟国。楚伟国迅速抓住岸上接近他的“长绳”,大家一起努力,终于将2名落水者救上岸。

落水的是2名女孩,大家根据平时掌握的落水救生知识,为2名女孩做人工呼吸,几分钟后,2名女孩恢复了神志。

经询问得知,这2名中,女孩一名叫王贞、14岁,另一名叫马丹妮、16岁,都是官厅镇玛朗村人,2人是同班同学,在建水县第九中学读初三。当天是周末,没有上学,2人就到湖边堤埂上玩耍,王贞不小心掉进湖水里,马丹妮急忙去救她,不曾想,堤埂上的青苔太滑,两人一起掉进冰冷的湖水里。她们俩只有马丹妮会游一点泳,所以王贞只能紧紧地抱住马丹妮的脖子,2人不但上不了岸,而且越用力越往下沉。当时,她们害怕极了。

此时,东升湖四周的群山上冰雪正在融化,湖水刺骨钻心。楚伟国身着湿透了的衣服全身直打颤,但脸上却挂着欣慰的笑容。当别人夸赞他的义举时,他只是说:“谁遇到这事都会这么做。”

当确定被救的2名女孩能自行回校时,楚伟国换上一件备用的雨衣,和同事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此事就像楚伟国生活中的平常事一闪而过。回单位后,谁也没有再提起这件事。

可对获救的王贞和马丹妮来说,这个救命恩人、无名英雄却深深地铭刻在了脑海里。为寻找这个无名英雄,她们和家人四处打听……4个月的时间,如流沙一样从指尖悄悄溜走。

苍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4月初,王贞和马丹妮终于打听到了救命恩人的消息。

2014年4月4日,建水县官厅镇政府领导和王贞、马丹妮及家长带着5000元见义勇为奖励金及绣着“救人于危难 恩果千年记”“救命恩人 永世不忘”的两面锦旗来到建水县城市绿化队当面感谢楚伟国。

见到救命恩人,2个女孩和家长都流下了感恩和幸福的泪水。马丹妮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其母亲更是几度泣不成声。为感恩楚伟国,王贞和马丹妮不仅认楚伟国和其妻张明兰为“干爹干妈”,还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人。此后,他们相互来往,关系密切和睦。

无独有偶。楚伟国出生在建水县曲江镇西山村委会新寨村,年少时在曲江大河里游泳就曾救过不少落水者,他自认为那些都是小事一桩,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就淡忘了。妻子张明兰十分赞赏楚伟国见义勇为救人的高尚品格,并鼓励他要继续做一个好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

楚伟国勇救落水女孩的事迹,后经媒体报道,在建水县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各级党委、政府及住建部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向他学习。

楚伟国先后受到建水县官厅镇人民政府、建水县住建局的通报表彰,2015年2月,被建水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16年1月,被评为第四届红河州“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5年,被授予“红河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云南好人”;2017年,被授予“中国好人榜”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第一届云南省文明家庭、第一届红河州文明家庭。

本文图文由州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