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筑牢“三条防线”保障农民工工资

作者:段清甲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12 21:15:55

本网讯 近年来,蒙自市筑牢“三条防线”,下大力气整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的欠薪难题。通过整治,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类举报投诉、立案案件、欠薪金额持续3年呈不断下降趋势。

筑牢防欠防线。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统一部署,明确治欠保支目标,制定“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力求把欠薪问题抓小抓早。市政府把推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列入市政府年度督查考核事项,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打击非法用工考核,并引入综合治理考核,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不力的,采取约谈、严格问责等措施,依法依纪依规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责任,做到工作有阵地、有制度、有台账、有保障、有考核。2019年排查各类用人单位293个。

筑牢清欠防线。压实政府属地责任,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实地督查,按照“看到位、问彻底、查透彻”的方式,对住建、交通、水务、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项目单位,特别是政府性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检查,对于新发现的欠薪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建设领域项目“五员监管”制,在施工现场进行信息“双公示”,在以往日常巡查、定期排查、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按照项目清单逐一落实农民工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和工程款与工资分账管理、优先拨付制度,逐步实现在建项目全覆盖,让监管没有例外。压实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以谈代罚提高责任人的守法用工意识,谈清政策规定、谈清欠薪危害、谈清欠薪事实,要求用人单位认清形势、勇于承担、限期整改。目前,全市已实现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覆盖,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双公示”“五员”监管前覆盖,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和银行代发覆盖面达到省级要求。  

筑牢治欠防线。根据各部门职能,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加大对各项治欠保支工作的落实,逐渐健全处置突发事件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形成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制定本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化解方案,全市落实欠薪案件“一案一方案”,确保欠薪案件明确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限定化解时限、明确管控措施。目前,该市接待来访166批次,632人次;立案查处21件,结案21件,结案率100%,共为13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37万元。欠薪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50%,欠薪人数和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83%、87%。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