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作者:何芝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11 21:27:55

31.JPG

杨家田村委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宣讲

  个旧市司法局基层司法所为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卡房司法所积极以法抓控辍,“三招”依法助保学。有依据:精心梳理控辍保学活动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具体条款,制定《卡房镇控辍保学活动教育工作重点》及《控辍保学宣传教育记录模板、注意事项》,为开展控辍保学活动奠定良好基础;有培训:组织个旧九中教师56人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培训会,就控辍保学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工作的注意事项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有追踪:配合个旧九中、相关村委会干部到卡房镇10个村委会向近期未到校读书的适龄少年儿童的监护人发放《告知书》21份,并宣讲《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监护人履行送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义务。

  锡城司法所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广大群众与黑恶势力做斗争的勇气和取得斗争胜利的信心、决心,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为杨家寨村委会、戈贾村委会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宣讲2场次共计100余人。活动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人员纷纷表示,讲座的开展使其更加深刻认识到黑恶势力的危害,将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圆满、彻底胜利。

  城区司法所集中学习创契机,多措并举学法治。为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矫正质量,城区司法所履职尽责,利用集中教育契机,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学法活动。紧扣学习热点,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相关知识等专题学习,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创新讲课方法,开展互学互讲活动。从在册社区服刑人员中选出5至10名大专及以上学历、有特长的人员,与司法所人员组成“宣讲团”,以“互学互讲”的方式推动学法活动,调动服刑人员的学法积极性和互动性,增强学法活动的实效;注重学习实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出现违反《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被司法行政机关给予警告处分等情形作为警示案例,在集中教育活动中进行警告处分现场通报,以“真人真事、身边真事”达到震慑效果,促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今年以来,城区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专题学习活动18场、互学互讲活动3场、警示教育活动12场。

  沙甸司法所“2+”抓律师“坐诊”司法所,“2促”抓普法宣传高成效。为打造“便民、务实、快捷、合理配置资源”的法律服务格局,给群众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实现普法效果的最大化,沙甸司法所以“2+”(每个月至少安排2次法律顾问“坐诊”司法所,每次“坐诊”律师不少于2人)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律师在提供咨询时遵循“2促”(“法律服务促普法、普法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原则,注重引导群众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依法维权思维,促进沙甸地区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坐诊”活动的开展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开展“坐诊”法律服务10余次,为群众解答咨询60余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